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选啥样的种子化肥,希望专家帮我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选啥样的种子是每年种地最犯愁的事儿,希望农业专家帮帮我们。”即便已经是农业“老把式”,王益生在选种时仍然有些犯愁。

  王益生已经种了多年大豆。他是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南华村农民,当地也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大豆集散地。他说,海伦市场上有100多个大豆品种,每个品种说明书都写着“高产”,种什么品种全凭自己感觉和看周围农民种的效果。先进的农业科研技术咱不懂,就想这简单的种子问题能早点解决。

  农业专家介绍,市场上的作物种子品种很多,质量也良莠不齐,粮食产出能力不一,农民很难辨别。一旦遇到种子性能不佳,就会导致减产,严重时甚至颗粒不收。

  类似情况在黑龙江省青冈、双城等玉米产区也存在。青冈县建设乡双富村农民范守发等农民介绍,市场上化肥种类很多,买化肥时都是听经销商介绍哪种好,到底地里需要什么样的化肥,应该补充什么营养元素,他们也弄不清楚,特别希望能用上农业技术人员测土配方的化肥。“知道这地儿缺什么,再补什么,地力提高,粮食产量也能上来一些。”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黑龙江省一些产粮大县了解到,农药市场种类多、数量杂,农民很难识别。随着病虫害抗药性越来越强,农民希望学到更多的防治知识,以应对逐年增多的病虫草害,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些农民对新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的可靠性有所怀疑。”青冈县永丰镇镇长张德君对此很有经验,一般情况下,一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先给农民示范,农民见到了效果,自己用一小块地尝试,对自己的应用效果满意后才会大面积尝试。

  “很多农民已经习惯多年的种地方式,不愿意改变,也不愿意冒险尝试。”宝清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崔天祥举例,当地推广大垄宽行和覆膜两项种植技术,其中覆膜技术的亩效益高于大垄宽行技术。但由于投入较大、种植技术复杂难学,一些农民宁愿去选择增产增收效果一般,但投入较少、操作简单的大垄宽行技术。

  经常为农民培训农业技术的黑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张国民说,农民大都愿意接受一些实用性技术,特别是那些应用之后能够马上见效的培训内容。

  他在基层培训过程中发现,年轻农民大都到外地打工,前来培训的农民多以50岁左右居多,知识水平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先进农业科研成果的应用。

  无论是针对农民的需求还是转变农民的种地方式,都需要科研人员做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但一些专家认为,农业科技人员的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以论文为标准,农业科研经费“对上多对下少”,导致一些农业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到怎样发论文、跑经费上,而不是如何解决农民急需的良种、良法问题。急需解决现有农业科研机制问题,让农业科研与农业生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热词:

  • 化肥
  • 种子
  • 测土配方
  • 病虫草害
  • 农业科研
  • 高产
  • 经济参考报
  • 大豆品种
  • 农业科技人员
  • 农民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