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通胀、低利率,居民如何应对理财收益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以来的连续两次降息打乱了人们理财的脚步。与去年为跑赢C PI而大规模转战理财产品不同,今年“钱包保卫战”的主题,成了捍卫降息通道下严重缩水的储蓄和理财收益率。在低通胀、低利率环境下,百姓财富管理将何去何从?

  随着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曾经遭遇市场疯狂追捧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开始“量价齐跌”。“目前,半年以内的理财产品基本没有5%以上收益率了,长期理财产品一推出就被抢光。”这是上海市民秦女士最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被告知的状况。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比去年年末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部分产品收益率甚至还不到4%。不仅如此,银行推出产品的频率也大大下降。

  以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同行处于较高水平的光大银行为例,今年一季度半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尚能达到5 .4%-5 .6%,第一次降息后普遍降至5.1%-5.2%水平,二次下调利率后,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7%左右。

  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6日一周中,3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88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除了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15%,其余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之下。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下、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6个月至1年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分别为3.82%、4.31%、4.61%和4.65%。

  “在收益率步步下滑时期,锁定高收益理财产品成为当务之急,可以通过选择期限稍长的保本型产品来锁定较高收益。”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将50%的资金分配到3个月以上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中;30%的资金配置到短期理财产品;20%作为活动资金购买短期理财债基,同时兼顾理财收益率和灵活性。

  去年超级火爆的黄金市场,今年则遭遇了过山车行情。众多因素干扰下金价暴涨暴跌,投资者陷入迷茫。

  今年上半年,金价整体表现欠佳,5月最低下探至1527.30美元/盎司。6月后金价虽小幅反弹,但一直在1500-1600美元/盎司之间波动。

  黄金市场过山车行情,令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风险凸显。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上半年各商业银行到期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低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有57款,挂钩黄金价格的结构性产品成为该类产品的重灾区。

  “现在还不是出手的好时候,不过适合阶段性建仓。”浦发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国际金价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处于震荡行情中,市民可逢低买入进行一定的资产保值配置,进行阶段性建仓。

  从长期来看,黄金牛市仍未结束,还存在上涨的预期。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为分散投资,今年前4个月进一步增购黄金。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的央行亦一改之前大举抛售黄金的做法,暂停出售手上持有的黄金储备。“这些均有助于增加黄金需求,金价前景可望乐观。”恒生银行策略研究员严爱群称。

热词:

  • 理财经理
  • 理财收益
  • 低利率
  • 通胀
  • 震荡行情
  • 银行理财产品
  • 黄金牛市
  • 建仓
  • 央行
  • 逢低买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