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三轮逆回购收尾 “两率”齐降月内或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进行了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30%。100亿元是第三轮逆回购启动以来的最小规模,这被业界人士认为是本轮逆回购临近尾声的信号,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即将公布,逆回购之后是降准的规律或将再次得到验证。也就是说,在月初刚刚宣布降息之后,央行有望在7月份有实现“两率”齐降的可能,即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或将到来。

  “随着央行连续五周进行资金投放,市场资金利率已经明显回落,7天期逆回购利率结束下行,显示资金价格已基本合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合理平稳的目标已经实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虽然近期央行通过连续大规模逆回购基本对冲了影响市场流动性的因素,但随着逆回购的到期公开市场将迎来巨量自然净回笼,资金将迎来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央行共开展了两轮逆回购操作,在逆回购结束之后,央行紧接着就宣布降准。在本轮(第三轮)逆回购结束之后,市场普遍预期之后也将迎来央行宣布降准的消息。

  周三,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除询量7天期逆回购外,还同时进行了28天期和91天期的询量,不过最终询而不发。上述交易员认为,恢复正回购操作可为央行后续公开市场操作腾挪出更大的空间,但在资金面并未根本改观且没有采取其他措施的情况下,央行不会贸然恢复正回购,周三的询量只是投石问路。同时,央行出于优化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存在降准的必要。降准的时间窗口在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前后。

  长江证券梁振雨认为,央行可能降准,毕竟放逆回购只是短期有效,长期看总归是要到期的,不是实质性的投放。

  尽管6月份贸易顺差超预期,可能会给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带来一些积极作用。但光大证券刘怀元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疲弱背景下,新增外汇占款弱势增长难有实质性改善。

  中金公司证券研究部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的政策取向未发生实质变化,仍以“稳增长、调结构”基调为主。在政策未现明显放松迹象的情况下,股指维持弱势格局的概率较大。但目前经济下滑趋势明显,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

  但也有一部分研究人士认为央行没必要在降息之后马上再降准。他们认为,6月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说明外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尤其当月贸易顺差突破300亿美元,创下近三年半最高水准,表明经济稳增长的正面力量在增强。在这样的形势下,货币政策放松的势头可以缓一缓。

  过去两周来,央行共实施了4次逆回购操作,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约3500多亿元,几近一次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的资金量。央行上周净投放2250亿元,创逾五个月来单周投放新高。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00亿元,周二央行已先行进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加上昨日的操作,央行本周被动净回笼400亿元,结束了连续5周的净投放。

  在稳增长政策基调下,央行今年以来已两次降息及两次降准,其中最近一次降息时间为7月6日,上一次降准时间则为5月18日。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维持弱势
  • 资金面
  • 股指
  • 时间窗口
  • 外汇占款
  • 两率
  • 市场资金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