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中文标签“洋食品”藏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王锐 李静 王小飞 侯小伟 记者 邹伟) 很多年轻人喜欢购买“洋食品”,但无中文标签的“洋食品”既违法又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上周,我市工商部门连续查处了两起无中文标签的“洋食品”案件。

  居民楼藏百万元问题“洋食品”

  在岔路口南方花园一幢居民楼的二楼,江宁区工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140多平方米的屋内,摆满了不同种类的瓶瓶罐罐,瓶罐上的成份、使用说明、生产地址均用英文标注,而无中文标签。

  经营者称,他销售的主要是成人食用的维生素、深海鱼油等保健品等。这些食品都是进口的,绝大部分来自美国,主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由于这些“洋食品”比市场上的正规进口食品便宜不少,颇受网购者欢迎。由于经营者无法提供进口报关、商检手续等材料,执法人员当场将现场上万件案值百万元的无中文标签“洋食品”进行了查封。

  投诉牵出“洋食品”案件

  玄武区工商分局此前收到一则消费者投诉,称西家大塘的一家小超市销售三无产品。上周工商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没发现三无产品,却发现有些“洋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于是责令店主将其下架。店主梅某称,这些“洋食品”都是从白下区一家“虎邦食品有限公司”进的货。

  据调查,“虎邦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白下区光华路。随后,白下区工商分局海福巷工商所介入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不但营业执照登记的经营场所与实际场所不符,而且仓库里的大量“洋食品”中,有的没中文标签,有的标签模糊。这些食品都销往了哪里?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调查。

  无中文标签“洋食品”藏隐患

  工商执法人员介绍,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没有中文标签的“洋食品”,消费者往往很难辨别。这些没有中文标签的“洋食品”既违法,也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商品,暗藏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因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尽量到正规超市、商场购买进口食品;在街头小店或网上购买的话,要留心有无合格中文标签,同时要注意索要和保存相关购货凭证,以便维权。

热词:

  • 中文标签
  • 洋食品
  • 食品安全法
  • 中文说明书
  • 食品有限公司
  • 安全隐患
  • 进口报关
  • 销往
  • 预包装食品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