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曝900亿元倒票案 冻结可疑资金1.6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萧山,有一家名为润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名气不大,但其业务的经营额却不少,最近每天所涉及的金额都在3亿至5亿元。经警方调查,这家投资管理公司实际上是非法倒买倒卖承兑汇票赚取利息和差价。

  杭州市公安局7月11日通报称,该市警方在7月10日至11日展开 “决战1号”集中整治行动,打击金融领域非法经营票据贴现犯罪,统一收网抓获涉案人员254人,初步核查非法经营额达900余亿元,为浙江省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票据贴现案件,所有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近年浙江省最大非法贴现案

  经警方侦查发现,润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员工约有230余人,在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均设有分公司。该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杭州萧山有三个独立部门,员工共约有60余人,于2007年就开始从事承兑汇票贴现业务。

  萧山区三个独立部门分别为:业务部,该部门主要负责向客户收取银行承兑汇票、验票,以及联系支付贴现款;财务部,主要负责转帐所用的资金账户的开设以及销户等;同业部,主要是负责将收进的承兑汇票销售给下家(主要是银行)。

  7月10日,杭州调动300余名警力,对杭州润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萧山的三个部门进行集中检查,当场抓获林某等高管在内各类人员45名,冻结可疑资金1.65亿元,承兑汇票原件一张 (500万元)、作案用电脑50余台,非法贴现的承兑汇票复印件3车,公章386枚,增值税专用发票2箱。经初查审查,林岗等人对非法从事票据贴现业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36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当地媒体披露,这家公司的总裁林某,今年37岁,目前已在上海置业落户。因看准了萧山地区发达的金融环境,林某开办了这家公司,并迅速开拓全国市场。

  涉票据案件频发

  “经营承兑汇票贴现的"倒票"一直都存在,但这样的规模比较罕见。”浙江省一金融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前比较出名的在金华永康等地。记者昨日随意在互联网上搜索承兑汇票贴现,跳出许多招徕业务信息。如义乌一票据贴现招徕公司称,国有、股份等银行常驻服务,利率低、打款迅速、有保证、(量大可优惠)等。

  近年来,在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一批不法人员非法进行承兑汇票的转让(俗称倒票),他们以不同渠道买卖承兑汇票并通过转出、贴现等方式牟取利差,并逐渐形成了非法的地下承兑汇票交易市场。“比如一张100万元的汇票,到银行承兑要等3~6个月,而且还不一定能承兑得到。他们就以95万元买来,再以97万元卖出。”侦办警官向媒体介绍。

  浙江省江山市一规模较大实体企业主向记者称,去年银根紧缩,企业经营状况不景气,很多公司都会选择以银行存兑汇票来支付货款,有些企业手里拿着一堆充当货款的银行存兑汇票,同时出现了不少专门倒票的中介机构,为了套现,一些企业主只好折价转让,让经营利润本就愈发微薄的企业日子更多雪上加霜。 .

热词:

  • 倒票
  • 资金账户
  • 票据贴现
  • 冻结
  • 每日经济新闻
  • 套现
  • 利差
  • 银行承兑汇票
  • 当场抓获
  • 作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