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心若善一切皆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心若善一切皆美

  □ 焦晓辉

  晨曦微露,李老伯又像往常一样,推着他那辆自制的三轮车走出了小区。路上,他遇到了邻居老丁。老丁在路对面大着嗓门对李老伯喊:“老李,天热了,注意身体啊!要不,就歇几天吧,反正河道的垃圾再怎么清理都清理不干净。”李老伯边走边回应老丁:“不热,不热。呵呵,河边清凉,温度不高。”

  李老伯往逸仙桥方向骑去。他戴着一顶发黑的旧草帽,穿着半旧的老头衫和解放鞋,三轮车里放着两只大塑料桶,一根长绳,一把短竹耙和一个长网兜。半个小时的骑程,李老伯来到了逸仙桥。逸仙桥下的河流是秦淮河的支流,紧靠主干道,人来人往中,河道内每天都积累了很多的漂浮物和垃圾。李老伯每天早6点半,都会准时来清理这些河面垃圾。

  只见李老伯站在桥边,用长绳把竹耙拴好,把竹耙朝河中抛去。李老伯伸缩着手中的绳子,娴熟地掌控着水中的竹耙,慢慢地,竹耙下集拢了一大坨垃圾。李老伯开始收绳,竹耙慢慢靠拢桥下,李老伯把竹耙收拢上岸,再用长网兜把垃圾兜上来,倒进旁边的大塑料桶里。

  这时,一对情侣走上桥,男孩把手中的早餐塑料袋随手扔进河里,女孩嗔怪道:“你没看见吗?人家环卫工都这么大岁数了,清理河道挺不容易的,下次可别乱扔了。”男孩红着脸对李老伯连说“对不起”。李老伯直起身,朝男孩宽容地笑笑。他看着俩年轻人从身边走过,笑容把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来了。李老伯从裤兜里掏出茶杯,喝了几口茶后,又继续干起活来……

  其实,李老伯不是环卫工。李老伯退休后,就做起了不拿一分钱的河道清理义工。不做则已,这一做就做了整整11年。只要不刮风不下雨,李老伯就从不缺勤,每天花在清理河道的时间都在5小时左右,从刚开始的一条河发展到现在的6条河。他兜里总揣着个记事本,详细记录着这几条河的清理时间。他会按照这个时间表,再根据几条河的污染程度,有重点地进行清理。

  刚开始,有的街坊邻居认为他这样做一定有目的。私下里议论说,李老伯是想出名,是在作秀。后来,电视台记者得知李老伯义务清理河道3年的故事后,扛着“大炮”登门来采访李老伯,李老伯愣是躲在房间里不肯出来讲一个字。李老伯的老伴对记者说:“你们忙你们的去吧,下次不要再来采访老李了。我知道老李的脾气,你们即使再来10次,也跟这次一样。他清理河道,主要是因为他曾在矿区工作过,那时矿区严重缺水,水就是矿区人一辈子的宝贝。老李看不得水脏,一看到河里有垃圾,他就会忍不住去捞。”

  李老伯拒绝电视台的采访,一时间传遍了左邻右里,大家开始打心眼里敬佩李老伯。像李老伯一样,十一年如一日、不图名不图利默默做好事的人,还真不多见呢!

  71岁的李老伯身体非常硬朗。他笑言,如果退休后跟麻将打交道,身体哪会这么好?所以找点事做做,多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一定有好处。

  心若善,一切皆美。李老伯是一位善良、惜福的老人,上苍一定会眷顾善良的人,也一定会把美好的事物馈赠给他。

热词:

  • 河道
  • 矿区
  • 大炮
  • 逸仙桥
  • 环卫工
  • 严重缺水
  • 桥边
  • 记事本
  • 支流
  • 污染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