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排名提升难挡股价下滑 500强企业成股价反向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令中国企业界人士大为振奋,却让这些公司的投资者高兴不起来。大部分上榜的中国公司股价,今年表现确实不咋的。对比一同上榜的境外企业,可以发现差距主要体现在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水平和股东回报意识上。

  排名提升难挡股价下滑

  从名单来看,大部分中国企业的500强排名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如工行从77位提升到54位,建行从108位提升到77位,中海油从162位提升到101位,平安保险从328位提升到242位。不过,排名的提升并没有换来股价的上涨。

  事实上,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股价表现低迷并非一日。中国石油自2007年上市以来,500强排名从第24位提升到如今的第6位,但股价却从48元跌到10元以下,被股民称为最“坑爹”的股票之一。银行股的表现让人失望,工农中建的股价全在5元以下,整体估值已创下历史新低。宝钢、武钢和鞍钢领衔A股“破净”军团,三家巨头的市值之和还赶不上白酒新贵洋河股份。

  股价低迷“三宗罪”

  按理说,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是各行业的优秀代表,股价缘何持续低迷?这当然和A股的不成熟有关。境内相当部分的股民喜好炒作小盘股、绩差股,对世界500强这样的庞然大物不感兴趣。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三大缺陷值得注意。

  其一是核心竞争力不强。境内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多处在能源、电网等自然垄断行业和银行、冶金等周期性行业,而美国的入围企业多分布在零售、医药等非周期行业和IT等高科技行业。

  自然垄断行业提升竞争力的动机不强,而周期性行业则习惯于依赖国家政策。典型的如境内银行股,近几年盈利主要靠吃利差。央行的非对称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趋势,短期内对这一板块形成了明显的压制。其未来走势,要寄希望于在零售、中小企业领域表现出令人信服的竞争力。

  其二是公司治理水平不高。相当多的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不太重视,有些甚至通过关联交易损害小股东利益。近几年来,境内的钢铁行业由于下游需求不振,业绩大幅下滑。少数能挣钱的上游矿山,仍掌握在大股东手里,并通过和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把利润体现在集团账上。

  其三是股东回报意识不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借鉴海外经验,在包括500强企业在内的大盘蓝筹股中试行“按季分红”政策。

热词:

  • 股价表现
  • 绩差股
  • 排名
  • 银行股
  • 下滑
  • 提升竞争力
  • 公司治理
  • 大盘蓝筹股
  • A股
  • 周期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