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辅联动有助多元化经营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兴元

  近年来,铁路非运输企业通过转型发展,开拓了部分不依靠“两根钢轨”而独立运作的经营业务,但大部门运输服务主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运输业的协助,也就是离不开运输业的支持。由于非运输企业与运输业相对独立,加上收益挂钩不紧密,致使运输业与非运输企业配合弱化,非运输企业所依托的运输优势也随之弱化,市场因而难以拓展。要深入推进多元化经营,必须加强运输业与非运输企业的联动,非运输企业才能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资源争客户、揽货源、创渠道、扩项目,实现增收创效。

  首先,主辅联动有助于提高经营效率。非运输企业中很大一部分主营业务是代理货物运输,货物运输离不开运输业的参与和提携。实现主辅联动就可以使非运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减少很多中间作业环节,缩短货物停留和装卸作业时间,确保货物快速运送。例如,湛江宁铁物流公司与湛江站联动经营湛江南货场,双方从货物进场到车辆配送、装卸作业至编挂运输全过程实行联合办公,互通信息,紧密配合,遇到结合部或其中一方发生问题就当场解决,不仅使装车速度由原来的每辆40多分钟缩短到18分钟,也使南货场从原来的每天最多周转10多辆车发展到现在每天可以完成二列。如果进场货源充足,每月发运量将是联动前一年运量的总和。

  其次,主辅联动有助于提高营销效果。客户的最大愿望就是把货物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安全运送到目的地。非运输企业擅长估算物流成本,运输业擅长设计运输方案。实行主辅联动,双方优势互补,既可以为客户提供精确的成本预测,又能为客户制订理想的运输方案,两者都是客户选择运输方式的重要条件。另外,运输业拥有铁路运输资源,在客户心目中有着与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这对客户选择运输方式起着决定性作用。今年2月,湛江宁铁物流公司与湛江站联合对周边集装箱货源开展营销,公司经营部与车站客货科组成营销小组,直接对客户进行营销宣传,得到客户少有的积极回应。目前,周边地区过去一部分不走铁路运输的货源已陆续转入铁路承运,预计今年公司集装箱运输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再次,主辅联动有助于提高经营创效。完成一起货物运输需要经过诸多作业环节,如短途运输、场地存放、装卸作业、货物加固、计划申报等。实行主辅联动,非运输企业就有了提供多项服务的功能和条件,更能赢得客户的信赖,更有利于开展第三方物流服务,由单一的办理货物运输到全过程“门到门”一条龙服务,增加服务项目和经营利润。从湛江宁铁物流公司南货场2011年开发营运情况看,其成效是明显的。该公司与湛江站联动经营的湛江南货场,赢得了湛江港一区镍矿的全过程、多项目经营业务,自2011年3月16日投入营运至年底,完成经营收入8358万元,其中发送镍矿33万吨,比开发前一年增加18.5万吨,代理收入841万元,比开发前一年增加近800万元,商贸经营业务8000多吨,贸易收入7517万元,远超南货场未开发前10年的总和。今年5月至今,南货场发送镍矿已有5万多吨,创收约百万元。

热词:

  • 运输企业
  • 湛江站
  • 联动
  • 运输业
  • 经营效率
  • 多元化经营
  • 能力提升
  • 货物运输
  • 装卸作业
  • 镍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