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集团化:大势所趋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中介市场转型升级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李晓波

  “中国的保险市场同样需要像家电业的国美和苏宁那样的中介巨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当前专业中介机构的集团化推进做出了如是形象比喻。

  自保险中介市场化改革以来,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业务规模以年均41.2%的速度增长。2011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909.82亿元,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已超过19万家,为保险业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

  “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保险中介业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明对记者表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矛盾突显,保险代理市场混乱,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关系不规范、不透明,保险中介业与服务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不匹配等问题。对此,泛华保险服务集团董事长胡义南表示,当前国内大量的保险中介企业亟须从数量发展、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式经营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集团化经营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

  门槛提高带来健康的市场

  为促进保险中介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保监会于2011年10月9日发布了《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监管办法(试行)》,对保险中介集团公司的市场准入、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紧接着又在今年连续下发两个通知,大幅提高了中介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门槛对行业的规范发展是一件好事,目前保险中介企业主体众多,鱼龙混杂,各种违规和恶性竞争事件层出不穷。一方面,主体太多确实使监管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小中介公司的违规成本也低。提高门槛、鼓励集团化专业化发展有利于企业加强品质经营管理,专注于服务创新及内含价值长期的建设。同时,对专业保险中介市场的整体形象提升也有帮助。”华康保险代理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汪振武说。

  据记者了解,除了6月27日民太安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化改组已获保监会批准外,泛华、英大长安、北京联合、广州美臣等都已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不久就会有审批结果,华康也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申报材料。郝演苏认为,大力推进专业中介机构的集团化是十分必要的。他指出,只有大型中介服务集团的出现,才能形成市场的制衡力量,促进市场秩序的规范。同时,中介机构实力提升后,可以约束保险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达到标准不准入场,有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循环。

  (下转第4版)

热词: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保险公估
  • 战略选择
  • 泛华
  • 保险代理
  • 我国保险
  • 中介市场
  • 保险中介机构
  • 民太安
  • 中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