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化肥销售员将成为农化服务主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子思

  农化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也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

  当前,农民身边的农化服务人员来源很多,但是哪个来源可能成为今后市场的主体呢?笔者认为,最终能够发展壮大,发挥主要作用的应该是以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培养的农化服务人员,他们做农化服务是有很多优势的:

  第一,生产或者经销企业农化服务人员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他们可以代替原有的销售员的角色,这样他们就有销售任务的推动,同时用服务换来销量的增加,直接影响的是自己的收入。因此看,这群人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第二,生产或者经销企业销售转向农化服务是社会的要求。从目前看,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经销企业,自己的销售范围,分销伙伴基本稳定,如何稳步提升销售量,如何提高企业知名度等都是要考虑的。因为销售要接触农民,即使广告再好,也不如有个企业的人员面对面让农民感受到企业的服务,感受企业文化的差别,这对企业在农民心里树立良好形象是最直观、最深刻的。

  第三,农业部门农技服务人员虽然有专业知识,但是他们人员数量不足,另外,仅仅是因为工作责任下田指导,相对而言没有企业农化服务员积极性高;如果是受雇于某些企业针对农民进行指导,近似于企业自己培养的农化服务员,但是服务指导工作连续性较差。培养土专家的方式在个别村可以实现指导农民种地,但让所有村都走一种模式还存在一些障碍,主要是土专家服务的回报以何种方式获得,或者是指导收费,或者是受雇于某些企业。至于具有农化服务知识的农村经纪人,他们如果不能从农化服务指导中直接获得报酬,积极性也会逐渐下降。

  从化肥销售竞争面上看,企业的销售员转型为农化服务人员,不但可以完成日常的销售,同时还贴近了市场,深入了解农民需求,对销售区域内的农业生产情况也是了如指掌。另外就某些企业执行的密集营销来说,也是必须转型的。把销售人员转型为农化服务人员,或者是农业科普人员,以驻地服务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内负责,不但可以促进销售量提升,而且对企业品牌的树立、企业美誉度的提高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化肥企业销售员将成为农化服务队伍的主体。

热词:

  • 农化
  • 化肥企业
  • 农民
  • 销售员
  • 农技
  • 农业生产
  • 子思
  • 农业部门
  • 企业文化
  • 广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