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贸物流:四管齐下稳拓国际货代主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贸物流当前的主要业务为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计划以此为核心发展成国际货代、供应链贸易、仓储和工程物流四驾齐驱的物流巨头。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物流行业整体的增长以及公司不断提升的行业地位都为未来的整合与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政策的扶持也有望为公司的发展锦上添花。

  就货物类别来分,跨境物流包涵直客货和同行货,其中直客货的毛利率较高,目前华贸物流直客货收入占比近三成,公司致力于发展门到门的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提升直客货比例。

  “我们开始的时候就是做一些简单的代理业务,逐渐发展到今天的综合物流业务,从客户提出货运要求,到物流方案的制定,到具体安排提货、报关、分检等具体业务,再到订舱以及目的地的网络安排和派送等,公司在物流方案、货运网络等环节都有较大的优势,这些优势也帮我们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前述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从业务流程来看,跨境物流业务包括空运、海运、工程物流和仓储等,华贸物流的空运和海运实力较强,业务分部也较为均衡,两项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7%和45%。

  “从国内现有的物流企业来看,同时能做好空运和海运的企业其实并不多,所以这一块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有了这样的基础,方便我们拓展供应链贸易和仓储这些业务。”

  所谓供应链贸易,本质上是将原先的物流向上游的采购环节和下游的分销环节拓展,如采购执行是根据下游企业的指定要求,由供应链贸易企业向上游企业组织订货,分销执行的情况与此类似但方向相反。随着公司与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巨头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供应链贸易的发展空间巨大。

  与国际货代的轻资产业务相比,仓储则属于重资产业务,华贸物流在仓储业务方向的拓展视具体的货物量而行,公司目前在货物量较大的上海、厦门和香港等地都建立起自己的物流仓库,但整体规模仍不到20万平方米,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仓储业务投资较大,但是其盈利能力更高,随着公司越来越多的仓储资产投建,整体毛利水平将得到提升。

  与国际货代紧密相关的另一大业务即工程物流,由于列车机车、石油钻井等工程设备设施具有货值高、体积大等特点,对物流运输的要求极高,华贸物流凭借多年积累的工程物流经验,已经成功进行了多个工程物流整体方案的咨询设计和组织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外围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国际货代业务也随着进出口贸易业务整体承压,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我国制造业外包比例不断提高趋势下,新兴的全程跨境综合物流服务仍存在广阔空间。在集中度仍十分低下的中国物流行业,那些拥有背景、资源、网络等优势的企业,更容易在行业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并通过不断的兼并整合和扩张迅速提升自身规模和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大的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即将召开的流通行业大会,业界对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呼声颇高。以华贸物流为例,公司目前营业税与所得税合计占毛利的比重超过一成,占净利的比重超过5成,若有税收减负的实质性政策出台,无疑将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空间。

热词:

  • 华贸
  • 国际货代
  • 物流业务
  • 物流行业
  • 物流服务
  • 物流巨头
  • 国际货运代理
  • 物流企业
  • 物流运输
  • 主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