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滕州热电并网建站集中供热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郭栋吉 报道 滕州公司积极探索“厂、网、站”一体化管理,对新建换热站统一规划设计,同一区域热用户合并建站,提高了换热站设备质量水平,保证了供热效果和供热服务质量,实现了安全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1年以前,滕州市各小区采暖设施均为自建自管,采暖小区较为分散,大部分采暖小区建筑面积较小,换热站规模小,换热设备质量差,自动化程度低,人工和维修成本较高。同时供热主管道开口多,大大增加了一次管网的水力平衡调节的难度,造成了一次管网的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该公司尝试进行供热小区并网建站工程,根据用户用热申请,对每个用户进行调研,深入实际了解用户区域范围其它小区情况,对区域范围内用户最大水平距离、楼多层、高层垂直高差进行测量,核算统一建站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换热站的地理位置。同时集中召开用户会议,对区域合并集中建站情况进行介绍和分析,确保得到各用户支持。施工和调试期间,择优选用有经验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安装,单元楼前加装流量平衡阀,重点对用户进行流量调节,确保二次网热量分配平衡,并与远程控制系统对接,实现了远程在线监控和无人值守。

  该公司在2011至2012年采暖季工程建设中,分3个标段同时进行施工,共建成4个集中供热换热站和一个独立站,涵盖了14个用热小区,减少换热站9个。经调试后,设备运行正常,居民采暖达到预期效果,减少直接投资22万元。集中并网建站实现了供热系统整体节能降耗,提高了水泵和换热器效率,减少了电功率消耗和热能的损失,总体可节约能源3.5%;通过高标准配置换热设备,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无人值守,保证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减少了设备维修费用和运行值班人工成本。集中并网建站减少一次网调节,减少了水力平衡调节量,达到了均衡用热,有利于稳定和水力平衡,保证了一次网的安全运行;同时,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为政府分忧解难,提升了企业的地方形象。据统计,该公司2011年度建设的5个二级换热站满足了14个用户(共21万平方米)的用热需求,总体经济效益约42.3万元。

  据悉,该公司在2012年及以后的供热建设中,将继续对新申请用户按片区规划设计,进行集中并网建站,实施统一供热,对同一片区具备合并条件的既有分散小站,也将根据实际进行并站改造。

热词:

  • 并网
  • 建站
  • 换热站
  • 电功率消耗
  • 供热小区
  • 集中供热
  • 热电
  • 采暖
  • 流量调节
  • 水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