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压之下期钢短期积弱难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4月中旬以来期钢一蹶不振,在4000一线休整两个多月后,本周跌破4000,不断创出年内新低。目前期钢已处于去年以来的底部区域。部分投资者认为,周四的单针探底似乎有触底反弹迹象。但笔者认为,重压之下期钢短期内积弱难返,“破冰迎春”仍需时日。

  低迷经济仍将主导商品中长期走势

  欧债危机虽有缓和,但近期陆续公布的全球各国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严峻。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出台宽松货币政策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尽管中国央行一月之内两次降息,但市场对利好政策反映却是如此平淡,这说明我国经济走势不容乐观。毋庸置疑,国家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累积最终会发挥效应,中长期看有助于期钢的企稳,但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短期内还难以对期钢“立竿见影”,一时无力扭转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使得市场信心还难以迅速提振。

  另外,近期期钢走势疲态尽显,新低不断。RB1210本周三跌0.7%,而RB1301的1.23%的跌幅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对RB1210的贴水进一步扩大。期钢近强远弱的特征尤其显著,这也显示了资金对远期的担忧。

  供需严重不匹配致钢价持续低迷

  我国粗钢产量的持续增长,低迷经济下游需求难以跟上,加上目前供需严重不匹配,导致钢价持续低迷。6月粗钢日产量的确是略有回落,但197万吨和200万吨对目前市场的意义仅仅是数字上的区别,这正说明目前钢厂的减产量还很少。在需求较弱的预期下,如果要打破钢市供需失衡的局面,唯有钢厂实质性减产才能逐步改善供需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改善目前的钢市格局。在这个实质性进程没有有效启动之前,期钢只能延续振荡筑底的行情,难以实现有效的反弹。

  楼市调控难言放松

  5月以来,各地楼市回暖迹象明显。7月温总理就楼市调控再次表态,称“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关于“决不能让房价反弹”的表态掷地有声。可见政府促使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的决心不可小觑。笔者认为,目前处于政策与市场博弈的关键期,如果楼市回暖过快,不排除政府继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那么对建材市场的打击不言而喻。

  成本支撑力度减弱

  需求低迷,导致近期钢材期现价格大幅下跌,同时也反映出铁矿石需求疲软的现状,铁矿石价格经历短暂企稳后再度下行。63.5%品位的印度粉矿报价在每吨136美元左右,市场心态和活跃度都有所降低,市场看跌心态浓厚,预计后市将会弱势下行,在短期内成交量弱势难改。因此,对钢价成本的支撑力度越发减弱。

  如今复杂的经济形势,决定了期钢短期难以走出低谷。目前钢价在连续杀跌后已处于去年以来的底部区域,技术上存有休整的需要,且低位多头仍在抵抗,短线在3900附近仍有反复或将出现反弹,但受制于下游需求疲软难有大的改观,即使是反弹,幅度也非常有限。(作者:方正期货 陈阁)

热词:

  • 钢价
  • 短期
  • 钢市
  • 楼市
  • 积弱
  • 粗钢产量
  • 市场心态
  • 走势
  • 低迷经济
  • 单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