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金含权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上的含权债,一般是在期限和利率固定的债券中,嵌入投资者或发行人选择回售或赎回权。选择权可以看作是一种期权,期权的嵌入,使债券在定价过程中,除了要考虑债券本身价值外,还要加上期权的价值。目前市场上的存量含权债以投资人选择权债券为主,多数为信用债,也有部分金融债,市场在交易定价过程中,一般以行权期久期进行定价。由于含权债定价、估值、投资周期、收益预期等相对复杂,因此,市场上交易不甚活跃,不少含权债因为流动性欠佳还出现了折价,也就是期权价值为负的情况。

  今年开始含权债陆续进入行权期。从市场表现看,部分即将进入行权期的含权债获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以09富力债和09万通债为例,2只债券都是今年10月份行权,从4月份开始,2只债券行权收益率快速下降,开始以到期收益率为主,目前行权收益率早已为负,今年10月份的债券行权价格为100元,2只债券目前的市场价格都已经到了104元。还有的进入行权期债券,由于回售条款中利率调整幅度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还采用通过场外协议补偿的方式,为不行使回售权的投资者提供收益保障。从目前来看,原来只是按照行权期限进行资产期限配置,持有期收益目标为行权价100元的含权债,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超额收益,含权债的期权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当然,含权债隐含的期权价值的高低,与含权债发行的时机、行权条款和市场行情变化有关。2009年债券市场走熊,债券发行困难,收益率较高,今年临近债券行权期时,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走低,也是今年含权债的期权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主要原因之一。

  投资者选择权债券进可攻、退可收,在市场风险加大的时候,回售权使投资风险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转化为长期品种,增强进攻性。市场上含权债的结构以3+2年、5+2年期限为主,还有5+5年、3+10年等品种,后续期越长的含权债,进攻性越强。

  总之,含权债的投资价值,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和挖掘,随着市场对含权债认识的不断加深,期权价值为负的现象将会逐渐消失,含权债真正的投资价值将得以显现。(琢磨)

热词:

  • 含权
  • 债发行
  • 久期
  • 期权价值
  • 债券市场
  • 超额收益
  • 进攻性
  • 投资价值
  • 持有期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