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络0元售国际机票国航认账 为顾客买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孟环)国航网络系统故障导致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的国际航线机票,最终以0元订售出去。就在有网友对此“乌龙事件”表示争议甚至抱怨国航事后不愿意买账时,昨天下午国航官方微博回应,将保证在其网站上购得“0元机票”旅客的旅行权利。今天上午记者也从国航方面了解到,他们目前正在积极与这些订票旅客联系沟通、核对信息,问题正在解决中。

  国际公务舱机票0元出售

  7月10日晚11点半,有网友在国航官网机票促销信息中发现,从北京至悉尼、曼谷、墨尔本等几趟国际航班的机票价格显示为0元,“税费价格是正常的,点进去后发现航班的舱位显示为公务舱”。有网友表示,在这几趟国际航班中,北京到悉尼往返机票价格只需2000元,北京到曼谷往返机票价格则为1132元。随后这位网友预订了2张9月27日北京至曼谷的机票,航班为CA979,并收到预订成功的邮件。当晚11点50分左右,网页显示他支付成功。12点左右再查看时,已没有0元票。

  另一位网友“太阳1975”也透露,他已经成功购买了三张北京至墨尔本的公务舱0元机票。他发布的网络订票状态截图显示,今年10月1日的国航航班,公务舱价格为0元,两位成人和一名儿童的税费总价是3450元。

  国航表态愿承担相应损失

  次日,则有一些旅客投诉,0元机票实际无法取得。国航客服表示,可以以每张票200元的额度对订购而未出票者进行赔偿,付款并不等同于出票。就在争议四起时,国航昨日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回应信息。

  截至今天上午10时,这条微博已被转发近3000条,评论近千条,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称赞。国航表示:“由于系统短时故障,部分旅客通过国航网站以0元票价购得国际航线客票。发现后,我们第一时间对系统进行了修正。无论故障出在什么地方,国航决定承担相应损失,因为我们认为诚信最重要。祝大家旅途愉快!”

  国航本无法律义务买单

  “航空公司和旅客属于民事关系,网络故障导致的0元机票信息是不真实的,也非国航主观真实意思表示,这种情况在法律上属于‘重大误解’,在其背景下达成的契约关系是无效的,国航虽然有一定过错,但是并无法律义务为0元机票买单。官方微博出来后,认了0元责任,又让这个合同关系变得有效,主要是从道义,从企业声誉和形象考虑。”广衡律师事务所的赵三平律师告诉记者。J147

热词:

  • 国际航班
  • 国际航线
  • 网络故障
  • 国航航班
  • 国际机票
  • 机票价格
  • 公务舱
  • 乌龙事件
  • 微博
  • 部分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