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与东盟各国将组成专家组 共同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7月13日电(记者程群、覃星星)中国商务部代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专家李岸在第七届泛北部湾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第五次会议成果。李岸说,会议同意由中国、东盟10国派出专家组成专家组,利用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研究资金,共同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工作。

  为响应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关于制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的提议,研究制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和各领域合作规划,推动泛北部湾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由来自文莱、柬埔寨、中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的代表组成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于2012年7月11目在广西南宁召开了第五次会议。

  本次会议讨论了亚洲开发银行关于制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的建议,以及中方草拟和提出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港口物流等7个专项合作规划,深入研究了泛北部湾路线图制定和联合专家组后续行动计划等内容,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第五次会议纪要》,并就进一步务实推进泛北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认为,中方专家草拟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大纲包括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目标、原则及合作路径和方向,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也感谢与会各方代表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并欢迎对拟定路线图提出进一步建议。

  会议欢迎亚洲开发银行提出的支持制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的建议以及为路线图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各合作方将在8月15日前派出一位专家参与路线图制定专家组。并建议专家组以中方提出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大纲为基础进行深化研究,修改完善的成果将提交今年召开的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和中国-东盟领导人第十五次领导人会议。

  会议讨论了中方专家草拟的《泛北部湾港口物流合作专项规划》《南宁一新加坡经济走廊陆上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泛北部湾农业合作专项规划》《泛北部湾贸易便利化合作专项规划》《泛北部湾投资便利化合作专项规划》《私营企业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专项规划》和《泛北部湾地区经贸合作平台建设专项规划》7个专项规划。部分与会方建议增加旅游业合作专项规划。会议认为上述专项规划提出的思路、目标、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对下一步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建议将进一步修改后的专顼规划也提交今年召开的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中国一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和中国—东盟领导人第十五次会议。

  会议邀请各成员国自愿申报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建设周期短的合作项目,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早期行动加以推动。

  会议决定根据路线图制定的进度适时召开第六次联合专家组会议,讨论通过由路线图制定专家组提交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和经各方联合专家组专家修改后的专项规划。中方将适时通知各方召开第六次联合专家组会议。

热词:

  • 路线图
  • 经济合作
  •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
  • 中方
  • 东盟领导人
  • 泛北部湾农业合作专项规划
  • 泛北部湾港口物流合作专项规划
  • 东盟经济
  • 新加坡经济
  • 保障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