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鼓励交易所良性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交所日前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纲要》,提出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进入上交所市场。一些专家对上交所偏离蓝筹股市场地位提出质疑,而笔者认为,鼓励交易所良性竞争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早在2006年7月3日,纳斯达克就开始“自我升级”计划,将原有的两个层次市场改为三个层次市场,即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和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新创建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是特为蓝筹股所创立的蓝筹股市场,由此直接向纽交所发起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后,纽交所推出第五套上市标准,目前上市最低门槛是上市之后有1.5亿美元的市值,IPO的融资规模在4000万美元以上;这样的上市标准适合发展初期阶段、利润水平和销售金额都比较小的企业。另外,纽交所还主动向硅谷科技创业公司示好,经常在美国加州帕罗奥托市举行宴会,邀请硅谷公司高管,成功说服多家科技创业公司将纽交所作为上市地点。也就是说,原来以蓝筹为主的纽交所,也在高科技创业企业领域,与纳斯达克展开抢夺战。

  交易所良性竞争好处较多,主要包括成本降低、交易所服务改善和更大的创新性。比如,交易所竞争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就是价格竞争,由此公司上市成本(含交易所收取的上市初费)及维持上市成本(含交易所收取的上市年费)将降低;另外,市场交易成本也将降低,比如交易所向会员收取的经手费降低,而会员负担的减少,也将倒推投资者负担的减轻。

  回到A股市场,很多人都认为,小盘股或创业企业只能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但这可能只是一些人故步自封的思维定势。沪市老八股初上市时,八家公司流通股总共才60多万股;后经两次拆细(100元面值拆成10元,再拆成1元)也不过6000多万股。目前《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并没有硬性规定小盘股不能在上交所上市,“法无禁止即自由”,公司其实拥有自由选择在任何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权利。

  当然,鼓励交易所竞争是指良性竞争而非恶性竞争。应鼓励交易所加强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发挥交易所的市场监管职能,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让企业和广大投资者从市场的良性发展中获得好处。

  在当前A股市场弱势情况下,笔者认为,交易所也应该以投资者利益以及市场长远利益为重,采取支持企业发行私募债、引导创投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小微企业等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热词:

  • 交易所上市
  • 纽交所
  • 纳斯达克
  • 上交所
  • 小盘股
  • 公司法
  • 证券法
  • 蓝筹股
  • A股市场
  • 上市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