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部门从容应对学生客流高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细心呵护“小候鸟”平安旅行

  本报阜阳7月14日电 (通讯员汪涛)随着暑假的到来,阜阳站留守儿童探亲流急剧增加。阜阳站细心呵护这些特殊的小旅客,让孩子平平安安坐上火车去看父母。

  阜阳地区约有80万名留守儿童。暑假期间,成群结队的儿童在亲友的带领下,踏上探亲的旅程。自7月1日开始,阜阳站留守儿童探亲流急剧增加,高峰时创下日发送6900人的纪录。

  为了确保探亲儿童顺利出行,阜阳站推出 “三优先”服务,即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优先上车。车站在售票厅开设儿童购票专窗,在候车室一角开辟儿童乐园。遇到带领10名以上儿童的旅客,客运员和民警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护送他们上站台,并与列车长办好交接,杜绝儿童走失等情况的发生。

  阜阳站公安派出所加大对站区闲杂人员的清理力度,电子警察全天候监控各重点处所,安检口的民警为带孩子的旅客提供托管服务,细心呵护 “小候鸟”平安旅行。

  学生旅客享受温馨之旅

  本报襄阳7月14日电 (通讯员向军)随着学校陆续放假,外出旅游、探亲的学生流急剧增加。襄阳客运段担当的K1474/1473次列车上出现了许多学生旅客。为了将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这趟列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生旅客顺利出行。

  长期在外务工人员不能经常回家看望孩子,只能利用孩子放假的时机将他们接到身边。

  为了让学生旅客享受温馨之旅,这趟列车为学生旅客提供亲情服务。他们利用列车广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醒学生不能在车厢内随意跑动和攀爬,防止摔倒;不能单独打开水,以防烫伤。他们针对一名大人携带多名学生的情况,加强站车合作,开辟绿色通道,让这些重点旅客在始发站可以优先上车。在途中,他们增加巡视次数,随时提醒大人看管好孩子,并逐车登记旅客的详细信息。他们还在列车广播内容中增加少儿娱乐节目,组织列车乘务员与学生联欢,设立流动书箱,免费为学生提供少儿书籍,丰富学生旅途生活。

  此外,这趟列车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他们对列车乘务员进行医护知识培训,为列车配备药箱。他们还加强列车卫生环境整治,为学生提供干净舒适的旅行环境。

  严把关键环节精打服务牌

  本报南阳7月14日电 (通讯员王浩 赵向阳)随着暑假的到来,铁路学生客流迅速增加。南阳车务段严把信息发布、购票组织、食品安全、站车供水和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精打服务牌,为学生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

  针对学生旅客大部分从网络上获取信息的特点,这个段利用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出行信息,方便学生旅客出行。

  这个段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动态延长售票时间。

  为确保食品安全,这个段严把食品进货、贮藏、制作、销售等关键环节,并增加西瓜、冷饮等消暑食品。

  针对车站、列车用水量增加的实际情况,这个段派人检修管内车站的供水设施,并为承担客车上水任务的车站加派人手。他们还每天定时对各站的空调、茶水炉进行巡检,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此外,这个段投入专项资金,增加保洁人员,在学生客流集中的南阳、平顶山西、邓州等站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热词:

  • 学生旅客
  • 留守儿童
  • 学生提供
  • 阜阳站
  • 学生流
  • 学生客流高峰
  • 铁路部门
  • 出行
  • 站车
  • 民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