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周重要新闻微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0亿资产证券化额度分配初定,国开行独占鳌头

  据媒体报道,50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额度已有初步分配意向,最优先分配给三家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分配到的额度占总份额的五分之一;其次为五大国有银行,其他银行可分配到的额度可能远低于预期。有分析称,优先分配给政策性银行可能是考虑到其筹资渠道偏窄的问题。

  微评:一些股份制银行曾表现出对资产证券化强烈的参与热情,如今这种分配结果可能会令其失望,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或更应关注参与的意义。若试点顺利,下一轮证券化大范围铺开,受益的将是整个银行业。

  银行存款冲时点疯狂,1天揽储2.2万亿

  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6月末银行新增存款相当于上半年的50%,其中6月30日一天存款量就达上半年新增量的30%,即2.2万亿,6月最后10天,工行、建行全口径存款均新增了上千亿元。

  微评:银行这种冲时点揽储的疯狂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一直以来,银行通过送礼、让利、理财产品等方式拉存款,花样能数出一箩筐。种种揽储行为,众银行或出于无奈。

  银行间市场发债占企业债务融资比重连续三年超过八成

  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由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企业新发债券连续三年占企业债务融资之比超过80%。银行间债市已成为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主战场。

  微评:企业发债券集资,成本和效率上都优于贷款,银行间债市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打破我国企业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局面,这也将倒逼商业银行改变坐享存贷利差的粗放经营方式,一举多得。

  央行公布压力测试结果:中资银行抗经济冲击能力强

  央行13日披露的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较高,银行体系对宏观经济冲击的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稳健。

  微评: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一测试结果恐怕并不能改变市场上业已形成的认识: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可能对银行业形成冲击。

  淡马锡:看好中国经济,银行业仍是投资之重

  淡马锡中国区总裁丁玮日前在淡马锡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淡马锡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在中国银行的投资是淡马锡比较重要的投资部分,目前的持股比例是比较合适的。

  微评:外资机构普遍对中资银行的坏账风险和频繁再融资怀有戒心,高盛、美银等外资股东则频频大手减持中资银行。淡马锡作为主要的外资投资机构,这一表态令人眼前一亮。

  大企业提前还贷冲击银行

  据媒体报道,最近央企、大型企业出现了一波提前还贷潮,部分大企业跟银行讨价还价,要求将贷款利率降下来,不降会损失大客户,降了会削弱利润,这不免令一些银行陷入两难境地。

  微评:随着债市的迅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以往靠“垒大户”坐吃规模效益的大型国有银行最先感觉到危机,对企业贷款定价的难度增大。一个可预见的趋势是,更多银行将把经营重心转向议价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而大企业通过债市、股市融资的比例将逐步上升。

  (蔡恺 整理)

热词:

  • 理财产品
  • 淡马锡
  • 重要新闻
  • 中资银行
  • 债务融资
  • 资产证券化
  • 银行业
  • 银行间市场
  • 央行
  • 提前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