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药行业供需状况改善 重回增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药是农业稳产增产不可或缺的保障,需求刚性,稻飞虱虫害开启农药大年序曲。人口增加、食品结构升级和发展生物燃料,推动全球对粮食需求的持续增长。但全球粮食种植面积却处于下降的趋势,从20世纪70年代的7.5亿公顷,降至目前的6.8亿公顷。粮食种植面积的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多变,导致粮食稳产增产的压力日趋上升。根据研究,如果不使用农药,因病、虫害引起的减产率平均为53.4%,因杂草引起的减产率平均为21.3%。农药是农业稳产增持不可或缺的保障,全球对农药量和质的需求稳步上升。我国农药使用尚处于较低水平,单位耕地面积农药消费量仅为8.6美元/公顷,约为美国的1/4,法国的1/15,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全球农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草甘膦是第一大农药品种。2000-2011年全球农药市场销售额复合增长率5.7%,2011年达到512.1亿美元。亚太和拉美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市场,分别占全球农药市场销售额的25%和24%。除草剂占农药市场的半壁江山,销售额占到全球农药销售额的42%,杀虫剂占27%,杀菌剂占26%。草甘膦是第一大类除草剂,一直占据着全球农药销售榜的首位。2011年,草甘膦销售额占整个除草剂市场的29%,占全球农药市场的12.1%。

  全球农药市场形成寡头竞争格局,我国农药行业整合成为近年的大趋势。农药行业对技术研发的依赖性大,高投入的高风险与高回报并存。为寻求规模效应和协同作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农药行业兼并重组活动频繁,行业集中度迅速上升。目前全球六大农药企业先正达、拜耳、巴斯夫、孟山都、陶氏益农、杜邦农药销售额占全球农药总销售额的81.7%,形成寡头竞争格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原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农药行业集中度很低,在环保政策不断提高的压力下,行业整合成为近年的大趋势。

  我国草甘膦产能持续缩减,量变达到质变,供求状况显著改善。2007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草甘膦生产国和出口国。2009年开始,国内草甘膦原药产能不断缩减,2011年平均每月正常开工企业数仅为登记企业数的10%,产能大幅回落到50万吨,供求状况显著改善,建议重点关注公司有扬农化工、华邦制药、联化科技、长青股份、辉丰股份。

  风险提示: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低于预期、产能恢复超预期、行业安全风险。

热词:

  • 农药市场
  • 农药行业
  • 农药使用
  • 农药企业
  • 农药原药
  • 行业集中度
  • 草甘膦
  • 供需状况
  • 行业整合
  • 华邦制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