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与生命周期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二战后的“婴儿潮”影响,美国自80年代推出401(K)计划开始,不断改革养老金体系。到了90年代中期,企业养老金计划由待遇确定型(DB)计划向缴费确定型(DC)计划转变,这促进越来越多的养老金计划开始投资基金。把握这个市场机遇,很多基金公司开始着手设计适合养老金投资需求的产品,生命周期基金应运而生。

  生命周期基金又称目标退休基金或目标到期日基金,指按照人的生命周期不断调整资产配置的创新基金产品,通过一种多元化的专业投资组合,来满足投资者在生命中不同阶段的需求,实现投资者的目标。

  第一只生命周期基金——BGI 2000 Fund 是由巴克莱在1993年11月推出,不过,真正将生命周期基金发扬光大的则是富达集团。1996年,富达推出了Fidelity Freedom 2000 Fund,并以重金对其产品进行了市场推广。随后,富达不断完善和修改这一系列的生命周期基金,到2006年,富达自由系列基金已拥有12只产品,其中一只投资债券为主,其余与养老金计划相关联。

  自由系列生命周期基金由多只子基金组成,因到期日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例如,先锋2050基金,适宜计划于2048-2052年退休的投资者,基金组合中70%投资美国本土股票,10%投资于国际市场,其余20%则投资于垃圾债券。而先锋2015基金的投资组合,47%持有美国上市公司股票,12%投资于国际股市,在垃圾债券上的投资只占组合的6%,其余31%为固定收入类投资品,5%为现金。

  随着越来越多的雇主把退休资产的管理责任强加于他们的员工身上,这两种类型的生命周期基金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在固定缴款市场。2004年,富达的生命周期基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4%,成为美国养老金管理市场的领导者。到2005年,生命周期基金总资产达到1320亿美元,较上一年猛增近20%。

  随后,先锋、Barclays Global、Russell公司等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相机也推出了自己的生命周期基金,此类基金开始在美国养老金市场流行。这些基金大多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等证券,而是通过投资其他基金的方式构建投资组合,也就是采取基金中基金(FOF)的方式来进行管理。截至2010年底,美国市场上生命周期类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397.95亿美元,其中91%为养老金资产。

热词:

  • 生命周期
  • 基金产品
  • 基金组合
  • 基金资产
  • BGI
  • 养老金计划
  • 基金公司
  • 养老金体系
  • 系列基金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