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辛辣评委问不倒绿色环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在评委“刁钻”的提问中,选手擦擦额角淌下来的汗……昨天,“为渴望而创”百事·浙江青年创业英雄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举行,5支青年创业队伍PK总决赛冠军,最终杭州聚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冠军,其项目是做真空收集排放系统,属于绿色环保类。

  进入到5强的团队还包括做绿色无污染生物化肥的杭州唯绿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做体外快速诊断芯片的杭州腾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保鲜包装材料的杭州鲜诺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做绿色环保新型植物纤维发泡缓冲材料的杭州绿馨科技有限公司,大多都和绿色环保有关。

  “现在的水果市场,因为保鲜不当而损失的比率在20~25%,每年约损失8000万吨,价值约800亿。国内的保鲜材料存在不规范、质量差、白色污染严重等问题。而我们的保鲜材料可以延长保鲜时间2至4倍,强效保鲜,并且它是环保可再生的……”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现场答辩。第一个上台的杭州鲜诺纸业有限公司选手侃侃而谈。

  杭州盛海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迅雷等评委抛出了一个又一个辛辣的问题。“项目介绍中并没有讲到你们的保鲜纸和普通纸相比较,在技术参数上有什么区别?没有这方面的官方检验报告,用户凭什么多花10%的钱来买你们的保鲜材料?”另一个问题更刁钻:“你们说目标客户是农户和水果商。如果我是农场主,水果保鲜时间长了这么多倍,意味着自然消耗就少了,我的水果也卖得慢了,我是不愿意来买你们的保鲜纸的。”

  也许是天热也许是紧张,选手擦着额头上流下来的汗:“农户水果卖不动的时候,也会希望库存水果的保鲜时间能长一点。”

  虽然问题生猛,但身经百战的评委们把自己的经验在一问一答中传授给了年轻的参赛者们。比如杭州鼎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柳阳问参赛选手:“我看你们的项目显示,这个项目的专利是属于学校的。那么等两三年后如果你们的公司发展壮大了,怎么来处理专利问题。”对此,选手准备有点不足,回答得不尽人意。

  通过自选必答、百事特选题和终极陈述等环节,最终PK出了这场创业英雄大赛的总冠军——杭州聚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为渴望而创”百事浙江青年创业英雄大赛原创英雄称号。这支创业队伍还将获得“12天终极梦幻美国之旅”大奖,去美国现场观摩世界创业青年大赛,与世界各国的创业青年们面对面交流。

  据悉,本次创业大赛已经进行了2个月,在浙江青年创业者特别是各大高校创业队伍中得到热烈响应。开赛以来收到书面创业计划书227份,电子邮件创业计划书473份。

  本报记者 陆春

热词:

  • 保鲜
  • 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 评委
  • 绿色环保
  • 为渴望而创
  • 浙江青年
  • 总决赛
  • PK
  • 农户
  • 鲜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