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打破“两个预期”抑制房地产投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笔者认为,如果真要达到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并将之作为一项长期政策,那首先就必须要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两个预期”。

  首先是地方对放松调控的预期。不可否认,近期国内一些地方之所以会推出一些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举措,其中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与地方经济关联度很大的行业,一旦房价上涨,就可以带动与其有关的上下游产业,并进而推动地方经济上涨;二是相对其他行业,如果房地产调控能够放松,那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对地方完成经济考核,简直可以说有着“短平快”之效。所以就此而言,近期一些地方之所以要推出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之举,背后真正原因,还是源于对高层可能会将放松房地产调控作为“稳增长”措施的错误预期,而目前一些地方所出现的变相放松之举,其实说穿了就是一种对高层态度的试探。

  还有就房地产市场预期看,同样不得不应该承认,近期一些地方的地价与房价出现上涨现象,肯定是一种房地产商的逐利行为,同时也是房地产商对房地产市场趋势与走向的预期反映。换句话也就是说,一方面,或许正是因为有了目前一些地方对房地产调控的变相放松、或者说“变通”措施的出台,才影响了一些房地产商对市场判断,并进而使其形成了房地产调控即将会放松,房价还会上涨的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虽然“稳增长”已是当前国家高层工作关注重点,然显然不能否认的是,与房地产对国内经济推动性影响程度相比,也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内显然还没有出现能与房地产比肩、并能将之取代的市场行业。而这,可能正是当前一些城市地价、房价出现上涨背后的真正原因。

  所以,面对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地价、房价的上涨,笔者想说的是,如果国家相关部门真想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那首先需要以切实之举来打破市场“两个预期”:一是地方预期,二是市场预期。而且二者之间还有着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的“前因后果”关系。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投机需求
  • 房地产行业
  • 两个预期
  • 房地产商
  • 城市地价
  • 市场预期
  • 房价上涨
  • 投资需求
  • 不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