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府调控决心坚定 房产税制改革步伐应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同时,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专家表示,温总理在讲话中提出的抓紧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应尽快完善技术及征管层面的建设,为房产税制改革铺平道路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泡沫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房地产税收体制改革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房地产业专家指出,房地产税收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然而无论从完善税制体系和地方财政收入体系,还是从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调节贫富差距的需要来看,改革和完善中国的房地产税收制度,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不容置疑。

  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税收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是,在不增加行业税负的情况下,简化征税品种,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改革。

  税收专家称,目前关于房地产税制改革必须厘清房地产税的概念,房地产税是指对房地产保有环节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在实施的房地产税制度改革是针对现行的房地产税制度,即目前实行的两个税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加以合并和税制要素的调整,改革之后,这两个税种可能合并成一个税种——房地产税。

  虽然是一个小税种,但是房地产税关系到地方的财政收入,关系到整个的房地产市场,也关系到居民的住房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专家组组长倪红日表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现在做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改革,是从制度层面上,从更长远的目标来解决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解决地方政府的筹资的正当渠道问题,政府在做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时会把焦点放在税制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否符合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目前,房地产税制改革仍有很多技术层面和征管方面的问题需要完善,只有制度的不断建设完善,才能够为房地产税制改革铺平道路。业内人士称,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改革是必然趋势,除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也将有力促进我国税收征管水平的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改善,成为提高中国公共财政透明度以及推进地方政府治理改革的力量。

热词:

  • 房地产税收
  • 税制改革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地方政府治理
  • 政府调控
  • 投资性需求
  • 税种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房价
  • 改革和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