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延续慢牛格局 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低位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最新宏观数据陆续出炉,对债市影响偏正面。央行连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现券市场暖势不改。由于年内绝对收益率跌幅已大,进一步做多空间有限。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普遍预计,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低位震荡。

  央行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此外,6月新增外汇占款490亿元,较上月的新增规模多增了200多亿元,但仍处于偏低水平。

  新增贷款数据回升、外汇占款持续偏低,加上央行上周四降低逆回购操作的额度并且正回购询而未发,导致市场降准预期大幅升温。

  国泰君安研究观点认为,随着宽松货币加码,利率工具对于经济企稳的作用或将逐渐显现,在经历了前期由降息、数据预期不佳等因素推动的下行后,利率债收益率或将在低位维持震荡走势。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由于经济增长数据未如市场预期的那般糟糕,加上资金价格小幅上行,部分交易机构获利了结,导致上周五现券走势偏弱。

  上周市场资金价格呈现先跌后涨的态势,周内变动幅度不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5000%,较前一周末上涨13个基点。

  继前两周分别以1250亿元和188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连续第三周进行逆回购操作。上周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上周四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由于上周有168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全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这也是连续5周净投放后的首度净回笼。

  中金公司指出,逆回购操作难以有效降低回购利率的中枢,本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上周交易所债市延续慢牛格局,国债和企债市场均稳步上行。上证国债指数上周五收于133.94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16点,成交量略放大至8.36亿元。上证企债指数上周五收于156.07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28点。

热词:

  • 低位震荡
  • 震荡走势
  • 交易所债市
  • 债收益率
  • 央行
  • 上证国债
  • 利率
  • 短期
  • 上周五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