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通道已经开启 还房贷当选“按月调” (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房贷客户当初选择的都是“按年调”,即碰到央行调整利率,房贷利率必须等到次年1月才开始调整,而只要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今后就无法变更合同内容。虽然近期央行连续两次降低贷款利率,可为“还贷族”节省不少利息支出,但这些选择“按年调”的房贷客户则无法享受降息带来的实惠。但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目前有部分银行可为客户提供贷款合同变更服务,可将“按年调”变更为“按月调”,大受“还贷族”欢迎。

多家银行可更改调利方式

  记者注意到,目前农行规定,如需更改调息方式可填写申请表,并交纳一定金额的手续费。“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风险状况,来确定是否为其变更贷款利率,如客户频繁逾期,想通过更改次年调、次月调来逃避利息支付,肯定是被拒绝的。”现有该项业务的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

  此外,华夏银行也允许在签订贷款合同后,对缩短贷款期限、提前还款及还款方式的更改都给予支持。该行个贷业务内部人士表示,降息后更改利率调整方式和申请缩短贷款期限的客户特别多,将“按年调”变更为“按月调”,大受“还贷族”欢迎,目前该行对这些客户不收取手续费。

  “按月调”节省更多利息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多数银行的利率调整方式为“按月调”和固定日的“按年调”两种。“按月调”是以月为周期,采用最新一次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作为房贷利率,当还款遇到央行升、降息时,利率的调整在下个月起生效,如遇到央行连续降息,则能立刻享受到月供降低的好处。

  该人士分析,连续两次降息后,目前五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基准利率已降为6.55%,比今年初时降低0.5个百分点。签订“按年调”的客户年内恐将很难享受到优惠,而选择“按月调”的客户现在即可享受两次降息的实惠。以今年初贷款100万元,还款期限20年为例,如按年初时7.05%的基准利率算,月供约为7783元;如按目前6.55%算,月供将省出约300元。假设今年下半年利率不再调整,选择利率“按月调”的客户在未来5次还款中,约能省出1500元。而如果下半年央行再次降息,节省的利息将更多。

  是否“按月调”需看走势

  深圳发展银行刘铮指出,目前部分银行对更改调息方式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每次收费约在200元至500元,所以将利率调整方式改为“按月调”,也应将手续费成本考虑其中。若遇“升息通道”,“按月调”则在还款利率上“不吃亏也占不到便宜”,这时“按年调”却能节省利息。因此,借款人可按实际贷款年限,并结合市场对利率走势的预期来选择调息方式。但当前已进入降息通道,预计年内还会有一到两次降息,即将办房贷的新客户应尽量选择“按月调”,以减少利息支出。

热词:

  • 按月调
  • 房贷利率
  • 按年调
  • 当选
  • 调息
  • 央行
  • 还贷族
  • 月供
  • 利率调整
  • 贷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