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建投:首次国家稀土收储——南方为“重”(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次国家稀土战略收储已启动

  根据中国证券报等媒体7月5日报道,近日我国首次国家稀土战略收储工作已经启动,本次收储将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将通过企业进行收储。收储原则为选择未来有重要应用但现在比较稀缺的产品,以及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战略性产品储备。报道指出,国家收储稀土主要是基于战略储备目的,但由于目前稀土价格处于低位,市场仍希望此次收储能起到稳定价格作用。

  稀土收储推动稀土尤其是重稀土价格的提升

  纵观2009年以来的稀土收储,历次收储之后,稀土价格都会收到带动有所上涨,尤其是2010年2月包钢稀土的收储启动之后一个月内,带动公司股价上涨25%。2011年9月包钢稀土在稀土价格暴跌的行情中回购稀土,虽然没有对稀土价格力挽狂澜,但公司股价却仍然受到消息的带动有暂时的上涨。因此,我们预计, 本次国家对稀土的收储对稀土价格和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是一项利好。结合未来2~3年美国、澳大利亚的稀土矿山重启情况来看,海外矿山产品以轻稀土为主,而南非的重稀土矿山2015年之前产量较小。因此本次稀土收储对重稀土价格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收储侧重南方重稀土

  本次稀土收储除了由之前的企业收储升级为国家战略收储之外, 还可以看出与前几次收储不同的特点--侧重点为重稀土,相关报道指出本次重点收储“未来有重要应用但现在比较稀缺的产品”,而且本次收储将不再针对某个地区或某个企业,中国铝业集团、五矿集团和包钢稀土等都参与了正在进行的稀土国储工作,具备实力的大集团企业将逐步入主我国南方稀土资源,将进一步推动南方稀土的整合进程。而南方7省的整合中,又以江西和广东两省为主,收储企业中包钢稀土和五矿集团是江西稀土整合的重要参与者,广晟有色与五矿集团是广东稀土整合的重要参与者,因此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相关受益上市公司

  对上市公司而言,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拥有稀土产业链前端的稀土矿采选和稀土冶炼分离环节的企业都是稀土价格上涨的直接受益对象。(中信建投研发部)

热词:

  • 轻稀土
  • 建投
  • 稀土资源
  • 荐股
  • 重启
  • 中信
  • 国家战略
  • 包钢
  • 重稀土
  • 五矿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