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缺席全国500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交大老图书馆举行,报告对我国31个省市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整体分析。无论在国有还是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均无文化企业出现,即使在我国服务企业500强中,也只有14家文化企业入围,严重制约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我国各地文化产业规模正处于一个迅速扩张的阶段,特别是2009年有近84%的地区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此次以表征和内涵指数为核心指标体系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分析框架,不仅描绘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还对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相关政策建议均有所提及。

  在现代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存在的一个情况就是缺少著名的文化品牌,直接导致规模化的授权产业难以形成,而授权产业是企业产生高利润的来源,也是企业强大实力的重要体现。长时间以来,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在对外服务贸易中都处于一个顺差的状态,文化产业也不例外,主要以加工制作再出口为主,出口产品多位初级文化产品,技术含量非常低。

  蔡灵认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资源积累与我国的文化大国地位并不相符,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文化产业的品牌化发展战略正式丰富文化资源的重要途径。所以,在我国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有效的积累和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现阶段我国文化企业规模总体偏小,无论对当地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没有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这也是文化企业缺席全国500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文化产业的发展已被中央政府提高到战略层面,并且“十一五”期间以来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大大提升,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不成熟阶段,企业规模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相信未来文化企业入围“全国500强”将会是一个必然趋势。

热词: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企业
  • 指数
  • 中投
  • 缺席
  • 文化产品
  • 文化品牌
  • 文化资源
  • 世界工厂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