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连续下行“稳增长”成关键 下半年GDP将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16日讯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至此,GDP增速已连续6个季度回落。高华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下半年GDP同比增速将小幅反弹。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二季度GDP增速7.6%,创3年来新低,“稳增长”越来越成为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各方都在期盼决策层能够通过政策调整来减轻经济下行压力。

  虽然一些稳增长措施已经出台,但是经济下滑压力仍未消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6月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进口都在减速,说明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小。稳增长需要适度增加政策宽松的力度,通胀快速回落能为此留下更大的空间。

  值得庆幸的是,GDP时隔三年重新破八的同时,分项数据显示,经济已经出现趋稳的迹象。今年前六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增速较前五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也增加0.56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投资呈现加速趋势,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数量显著上升。二季度新开工项目11.29万个,是一季度的近两倍。前六月投资项目到位资金较前五月也小幅增长。1-6月到位资金同比增17.0%,增速较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

  高华证券研报也指出,尽管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8.1%放缓至7.6%,但国家统计局核算的2012年二季度GDP未折年季环比增幅由一季度的1.6%升至1.8%。

  同时高华证券分析,政策放松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上半年数据看,1-6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5月的20.1%升至20.4%,隐含的6月份单月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9.9%升至21.1%。在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从5 月份的9.5%升至18.0%,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主要原因,制造业投资同比增幅为24.5%,基本保持稳定(5月份为24.7%),但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8.0%继续大幅下降至6 月份的11.9%。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二季度GDP增速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但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总体仍处于可控范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数据6月都开始出现探底企稳迹象,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在政策稳中求进的作用下可能实现企稳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仍能保持在8%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此前出台的一些稳增长措施正在逐渐奏效,预计三季度GDP很可能重新达到8%,全年GDP增速也有望在8.1%左右。

  GDP持续下滑令决策层保持高度警惕,高华证券预计政策放松力度上可能会强于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如果政府有放松流动性并使经济增速重回趋势水平的意愿,预计2012年下半年GDP同比增速将小幅反弹。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调控
  • 下行压力
  • 固定资产投资
  • 稳增长
  • 首席经济学家
  • 开工项目
  • 到位资金
  • 高华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