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弱势振荡基调未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甲醇跟随大宗商品集体反弹,突破2800元/吨附近压力位。但笔者认为,国内经济增速依然不容乐观,甲醇供需矛盾突出,甲醇后市将延续弱势振荡格局。

  经济增速下滑,商品反弹承压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创三年来新低,出口萎靡不振、国内经济转型和房产调控是导致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中央近期一直强调稳定投资增速,但同时指出要注重投资的方向和结构,因此,后期经济增速不大可能有明显的加速,三季度国国内GDP不大可能有大的改变。由于投资增速维持低位,大宗商品也难有好表现。

  装置检修进入尾声,供给压力增加

  7月份以来,中原大化、内蒙久泰能源、陕西兖矿榆林能化、新奥新能等大型装置集中检修,甲醇企业开工率降低。最新数据显示,内地甲醇企业开工率为55.5%,较7月初减少5.8个百分点,市场供应压力减轻。但随着这些企业装置检修进入尾声,7月中下旬内地供给量有望集中释放。港口库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其中华东地区库存自5月中旬以来稳步回落,华南地区库存自6月底以来一直维持在11.5万吨左右,去库存化进程缓慢。据金银岛预计,7月下旬江苏港口将有约4.45万吨甲醇陆续到港。总体看,7月下旬检修装置陆续恢复生产以及进口货集中到港,甲醇供应压力较大。

  下游需求疲软态势难以扭转

  下游需求疲弱是甲醇行情低迷的根本原因。醋酸方面,醋酸企业整体开工稳定,截至7月13日当周开工率为62.4%。由于下游醋酸酯、醋酸乙烯装置开工较低,醋酸市场整体供应充足。甲醛方面,近期国内雨水天气较多,山东、河南等地板材厂开工降低,对甲缩醛接货量明显减少,甲醛企业出货迟缓。二甲醚方面,7月份以来,液化气价格走软加剧二甲醚市场疲态,二甲醚企业开工率持续下滑,目前企业开工率在38.8%。7月份处于甲醇下游产品传统消费淡季,甲醇需求难以释放。

  最近一周,国内大部分地区甲醇现货价格呈现下跌态势,其中港口地区价格跌幅较大,周累计降幅在60—90元/吨。7月下旬甲醇供需面偏空,预计港口贸易商和内地甲醇企业报价仍有下调空间。

  总之,在经济底部尚未探明和基本面疲弱的情况下,甲醇短期将以弱势振荡为主。(作者:格林期货 李君君)

热词:

  • 甲醇
  • 振荡
  • 久泰
  • 弱势
  • 开工率
  • 格林期货
  • 二甲醚
  • 经济增速
  • 甲醛
  • 投资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