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面趋松 短期理财债基热度或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因首批2只产品吸筹超400亿而引发市场关注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所重视。多家公司上报相关产品显示行业对其市场潜力抱有较大信心;然而市场资金面的不断宽松,也让业内人士对相关产品的最终收益率产生疑问。面对基金公司的巨大热情,投资者会对短期理财债基持何种态度,此前的短期理财债基热度能够维持多久?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在货币不断宽松的背景下,短期理财产品迎来密集发行潮,您对认购该类产品有兴趣吗”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宏观调控政策趋松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对于债市的走向和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由此前的乐观逐渐转向谨慎,面对多只短期理财债基的申报发行,相当比例投票者选择了观望。

  数据统计显示,有204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说不好,继续观望”,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47.01%,近半数投票者选择观望,显示相关产品的此前的高人气逐渐显露降温的迹象;此外,有132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有兴趣,流动性好收益有保障”,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30.55%;选择“没有兴趣,收益仍会继续下行”的人数为976名,占比22.44%。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国金证券张琳琳表示:“下半年在央行存在进一步降准降息的预期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债券市场以及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或将进一步缓慢下降,同时在包括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收益上均有反应。”

  “在实体经济景气回落和通胀水平受到控制的背景下,货币宽松政策有望持续,市场资金面将保持较为宽裕的状态。”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元也认为,在经济复苏信号未能确立前,宽松的资金面有望持续,持续的宽松政策对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所影响。同时,曾元也指出,短期理财产品本是用于现金替代的投资工具,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针对近期多家公司扎堆短期理财基金申报,德圣基金江赛春表示,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最主要是考虑产品的市场需求和发行潜力,并不完全代表对收益率的预期。他指出,排队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是由于这类产品目前阶段较受投资者认可,但从收益率预期来看未必都看好。“考虑到目前资金环境仍在进一步趋松,短期资金利率水平有可能继续下降,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热词:

  • 理财产品
  • 资金面
  • 曾元
  • 基金分析师
  • 短期融资券
  • 债券型基金
  • 资金利率
  • 债券基金
  • 收益率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