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医药流通领域并购热度骤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路虹报道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并购案例数32起,涉及金额3.5亿元,并购热度有所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医药流通领域并购行为异军突起,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披露了18起并购行为,超过该领域2006年~2010年的累计案例。

  商务部于去年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前,全国要“形成1至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纲要称,要大力推动医药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参股和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还提出了包括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提高药品流通效率、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等8项主要任务和相关的保障措施,以达到实现行业整合和优化行业结构的目标。这一纲要的出台被认为是近年来医药商业集中度提高的重要举措,也进一步激发了今年医药流通领域的并购行为。

  从行为特征看,医药流通领域并购的股权份额普遍较大,2011年以来的18起并购案例中,仅有3起并购股权不足50%,其余并购行为均拿到了控股权,其中还有4起案例为100%股权并购。

  从地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最为活跃,尤以江浙沪三地为甚。2011年以来,江浙沪地区的医药流通并购案例达到9起。长三角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如南京医药、上海医药、英特药业、华东医药等均不乏并购手笔,其中上海医药为全国性流通企业,并购标的地域分布较广泛;而其余3家地方龙头则是加强了自己势力范围的构建,对所覆盖区域二三线城市的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域性的整合与割据初见端倪。“现在,医药流通领域已经进入快速整合时代,全国性医药巨头与区域性流通龙头对业内优质企业资源的争夺加剧,客观上抬高了医药流通行业的并购价格。”浙江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赵博文指出,“受资金实力所限,地方龙头的并购规模都有点小打小闹的意味。”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值达到942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3%。其中,前100位药品批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73%,比上年提高3%。前三位主营业务收入在百强企业中占比达42%,比上年提高7.6%;前十位占比达62.5%,同比提高7.9%。市场集中度提高趋势十分明显。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肖珺认为,随着医院零差率售药改革试点的逐步深入,医疗机构将药房服务外包的意愿逐渐增强,对于医药流通行业来说将是一大发展机遇,龙头企业在并购整合以扩张势力范围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强自身对于医院药事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设。

热词:

  • 医药流通企业
  • 并购案例
  • 并购价格
  • 医药商业
  • 并购整合
  • 药事
  • 清科
  • 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
  • 上海医药
  • 主营业务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