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定增“减负”方案获通过*ST兴业“重生”现曙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面对愈发严峻的“保壳”形势,*ST兴业与大股东大洲控股之间的定增“输血”计划获得了中小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昨日下午,*ST兴业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与其增发募资相关的一系列议案。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出席会议的中小股东多达30余人,以中、老年人居多。“我持有兴业股票很多年了,这次来参加股东大会就是想了解公司能否通过增发保壳成功。”一位来自上海的老年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而根据最终表决结果,在大股东及关联方回避表决的前提下,*ST兴业上述增发预案获得了逾八成中小股东的赞成票,进而获得通过。

  随着沪深交易所退市新政的出台,净资产、营业收入等多项新增指标被纳入考核范围,上市公司尤其是ST公司退市压力陡增。回看*ST兴业,公司在2010年、2011年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554万元。不仅如此,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公司一季度末所有者权益为-3.02亿元,若上述态势得以持续,公司无疑面临着较大的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

  *ST兴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铁铭会上表示,*ST兴业目前已处在“与时间赛跑”的阶段,之所以在前次重组未果后第一时间启动本次增发,其目的就是要尽快实现“保壳”。“我对此(保壳)很有信心,如果认定保壳无望,我们怎么会掏出2亿多资金去主动认购上市公司股份?”同样作为大洲控股的控制人,陈铁铭如是称。

  根据增发方案,*ST兴业拟以5.42元/股的价格向第一大股东大洲控股定向发行4000万股,所募约21680万元现金中,11909万元将用于偿还公司与债权人现已确认的主要债务,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而在增发完成后,*ST兴业的所有者权益将“转正”——由此前的-3.02亿元增至4052万元,每股净资产同步升至0.17元,资产负债率亦由1012.57%大幅下降至69.03%。同样,通过债务和解偿还浦发银行7000万债务后,公司将可转回合计1.26亿元的预计负债并计入营业外收入,由此对业绩也构成一定的提振。

  而相较于本次增发“减负”,投资者另较为关注的是*ST兴业未来如何摆脱当前的经营颓势。现已无主营业务的*ST兴业去年10月曾筹划过资产重组,即向控股股东大洲控股及相关第三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新疆某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但筹划逾7个月后最终无奈告吹。据陈铁铭介绍,前次重组失利主要是源于政策性障碍(标的资产实际控制人变更未满三年)。

  不过,仔细研读相关字眼,*ST兴业对前次重组的表述是“中止”而非“终止”,这便为外界留下了一丝“想象空间”。对此,陈铁铭会后向记者表示,在相关条件成熟后,不排除公司继续推动该次重组的可能性。但其同时强调,*ST兴业目前就像一个病入膏肓的孩子,只有在身体康复后(即保壳),才能期待其日后的茁壮成长。

热词:

  • ST
  • 兴业
  • 重生
  • 想象空间
  • 转正
  • 输血
  • 公司退市
  • 沪深
  • 实际控制人
  • 标的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