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6月用电量增长5.5% 下半年将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监会今天发布了上半年我国电力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国电力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增速明显回落,电力供需前紧后松、基本平衡,3月份以来全国没有出现拉闸限电和电力缺口的问题。

  据介绍,上半年我国用电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放缓。1—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3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7个百分点。

  二是第二产业用电增速降幅较大。1—5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76%,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2.06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用电增速持续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自1月开始,工业用电增速持续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在主要用电行业中,黑色金属和建材行业持续负增长。

  三是中西部地区用电增速明显回落。1—6月份,在用电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里,中西部占了9个,在6月当月用电负增长的4个省份中,中西部占了3个。

  上半年,我国电力工业运行也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是电力供需矛盾基本缓解。3月份以来,全国没有出现拉闸限电和电力缺口。二是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1—5月,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09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73小时。三是弃风、弃水现象比较明显。1—5月,大唐集团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5个省区的风电限电比例达23.19%。上半年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7%,一些地区出现弃水现象。

  据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介绍,上半年用电量增速下滑的同时,我国电力运行出现五大积极变化:其一,我国单位GDP及一、二、三产业单位GDP电耗均有所降低,一季度我国单位GDP电耗较去年同期下降5.66%;其二,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去年的45.61%提高到52.03%;其三,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明显下降,上半年仅为0.72,较去年同期下降0.54;其四,四大高耗能产业用电占比下降;其五,1—5月份东部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幅度逐月降低。预示东部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在减缓,经济逐步见底,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实现全年增长目标。

  据分析,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可达5.1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7%左右。虽然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但下半年,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和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判断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有望在年内实现企稳回升。

热词:

  • 全社会用电量
  • 增长目标
  • 电力供需
  • 电力缺口
  • 拉闸限电
  • 电监会
  • 工业用电
  • 第二产业
  • 风电
  • 电力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