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家港推进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永生

  7月9日,江苏省张家港市为一起溺亡事故办理保险赔付,共赔付包括自然灾害民生保险与“幸福港城”保险总计8万元,这也是该市办理的首笔溺亡保险赔付。“幸福港城”保险项目是由该市民政局、财政局会同市人保财险共同设立的,旨在现有的民生保险基础上扩大保障范围、增加保险责任、提高赔偿限额,进一步发挥保险机制在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项目以村为单位投保,目前全市已有8个村办理。

  近日,张家港市政府批转了市金融办拟定的《张家港市保险业参与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张家港保险业参与支持社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制度和组织保障措施,并要求在创新发展责任保险、深化涉农保险业务、积极推广信用保险、开办特殊群体保险、发展科技文化保险、全面介入纠纷调处和主动参与社会公益六大重点领域进行创新。该市将政府部门、保险监管部门、保险专业机构和市民四方有机组织起来,结合张家港实际,选择重点领域创新保险服务,以进一步保障市民利益,满足百姓需求。要求选择既能发挥保险的社会公益作用,又符合市场规律的险种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加以推广,实现由点到面的良性发展。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府成立张家港保险业参与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参加,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试点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政府设立市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专项资金,对受益覆盖面广、社会反响好、群众关注度高的险种,优先给予补贴,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去年8月,该市在全国县级市首办政策性科技保险以来,保费规模达425万元,涉及总保额57亿元,发放财政保费补贴117万元。

  张家港市政府还积极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创新试点,将与苏州保监分局开展保险创新实验区战略合作。今年还首次将保险业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将根据保险机构的险种创新性和社会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考核,评选张家港保险创新先进单位,并对先进单位班子给予表彰奖励。2011年12月,该市环保局、金融办联合人保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全市化工行业企业的试点工作,遵循“防险第一”原则,加大环污风险评估力度,实行环境污染风险与保费挂钩制度。目前已承保59家企业,保费311万元。

热词:

  • 社会管理
  • 人保财险
  • 责任保险公司
  • 该市
  • 保费
  • 幸福港城
  • 意见
  • 险种
  • 保险创新
  • 民生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