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可以转换或合并 僵尸基金或将迎来大整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中的ST——“僵尸基金”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个难题,不过随着近日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出台,这个问题可能即将破题。该《草案》首次提出,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与其他基金合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这些“僵尸基金”一条新的出路,但短期来看出现合并的基金不会太多。

  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突破千只大关,但其中却存在着不少规模偏小、业绩常年不佳的“僵尸基金”,这些基金一直遭到持有者诟病。

  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但在公募基金业诞生十余年来,虽有一些产品多年来一直挣扎在清盘红线边缘,业内称之为不死不活的“僵尸基金”,但截至目前除一只QDII产品外,再无清盘记录。

  天相资讯对基金2012年年中资产规模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有19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6000万元,濒临清盘红线。其中,盛利配置、天治趋势精选、泰信中小盘等4只资产规模为5100万元,长信内需、泰达500等61只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下,低于盈亏平衡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第一只QDII华安国际配置开创QDII清盘先河后,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募基金清盘的关注。但截至目前,并未有其他基金出现清盘的案例,多数基金在资产规模降至红线之下时,都会以持续营销、拉进“帮忙资金”等方式,使其资产规模重新上升。但这些产品大多业绩不佳,往往还会在数月后再度濒临清盘红线。

  而此次《草案》第八章第九十一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这些“僵尸基金”新的出路。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是江赛春认为,基金可以合并的法规实施后,基金公司可能会对旗下投资风格类似的基金进行合二为一,来降低成本。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合同
  • 基金份额持有人
  • 基金公司
  • QDII
  • 公募基金
  • 草案
  • 中小盘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