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度市明村镇“放心西瓜”热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低8毛,要不是看在合作多年的份上,这个价格也不能给你!”在第七届山东省青岛平度市村镇西瓜节上,大黄埠村的吴京华正在与内蒙古的客商议价。接待完客商,吴京华高兴地说,由于坚持无公害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发展道路,明村西瓜已经实现从“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到“瓜好不怕巷子深”的华丽转身。

  据悉,明村镇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近8万亩,总产量将超过3.6亿公斤,今年最高价6元/公斤,旺季平均售价2元左右,即使遭受近期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目前明村西瓜售价也在1元/公斤左右,平均每天销售西瓜2000吨,仅西瓜一项,可带动全镇人民增收超过4亿元。

  近年来,平度市明村镇依托当地土壤、水质及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以大棚西瓜为主的现代高效农业,严格执行无公害生产标准,西瓜价格连年高于市场同期平均价20%到30%。

  严格生产标准,着力打造“放心西瓜”。2011年6月,明村镇发起“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科学生态种植,拒绝使用农药、膨大剂、激素”活动,40多个西瓜专业合作社11000多名瓜农踊跃签名并倡导无公害种植。今年,瓜农们自发组织起来,走上集市街头,宣传标准化种植,教导消费者辨识西瓜好坏。同时,该镇组织农民严格落实“十户联保”、“农药化肥抽样检测”等10余项质量安全制度,推行9个符合绿色标准的技术规范,引进推广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严格执行全程生产记录、统一技术管理、建立销售倒查机制,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经权威部门检测,明村西瓜的铅、镉等21项重金属和农残指标均不超过国家标准值。

  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西瓜知名度。2006年,明村镇为当地西瓜等农产品注册“大黄埠”牌商标,明村西瓜开始走上品牌经营之路。经过多年培育,“大黄埠”牌西瓜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并于2008年被青岛市“奥帆委”确定为奥帆食品生产基地,为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直供西瓜产品。2008年9月25日,明村“大黄埠”西瓜和樱桃、西红柿的种子甚至搭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2009年2月,第一代“太空西瓜”在明村播种,目前“太空西瓜”已培育第4代,西瓜成功出现变异,个头增大,含糖度达到13.1度,比普通西瓜高2.2度,预计2年内可陆续上市。2011年,明村镇又成功引种培育高端瓜果消费品“拇指西瓜”,单瓜重量仅5—10克,含丰富的维生素C、钾和镁,可直接食用,全国鲜有栽种历史,在山东也是首例,该瓜大量上市后,必将成为明村镇又一拳头产品和金字招牌。

  杨发鹏 李培强 杨冰

热词:

  • 农残指标
  • 西瓜种植
  • 西瓜价格
  • 设施蔬菜
  • 无公害生产
  • 村镇
  • 平度市
  • 大棚西瓜
  • 放心西瓜
  • 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