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盛夏七月,我省科技界迎来一件盛大喜事——云南省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大会表彰奖励了荣获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总结了近年来我省科技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才的关怀敬重,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是第一生产力。2005年全省科技大会以来,特别是2008年启动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以来,全省上下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展开,全省科技实力较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型云南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成果大幅增加,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受到大会表彰奖励的科技工作者,就是我省科技人才队伍中的突出代表,是全省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科技支撑发展,人才引领未来。当前我们正处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创新的推动。加快建设桥头堡,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打好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离不开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云南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借助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撑杆,推动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自主创新能力是竞争力的核心,是统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我们要深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这次大会的精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科技工作的首位,深入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切实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把推进科教兴滇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政策,切实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把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推广应用。切实加快云南特色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把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实现由云南制造向云南创造的历史性飞跃。切实健全科技创新投融资政策,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云南,要靠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有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合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云南精神,以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投身全省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云南,对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相信,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奋发进取,勇攀高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热词:

  • 建设创新型
  • 科技创新
  • 创新型人才
  • 建设成效
  • 我省
  • 云南
  • 自主创新能力
  • 科技工作者
  • 新型工业化
  • 民营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