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乘用车年增长10%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有形汽车市场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1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年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产业与市场分析部处长刘明指出,下半年国家宏观调控步骤会向稳定增长方面倾斜,乘用车走势趋稳增长,全年乘用车增长可达10%。

  我国前5个月乘用车市场增长7%,比去年有所下降,出口今年上半年增长近60%。从结构上看,上半年车市有高端化趋势,车型多元化,热点产品SUV保持高增长。低端车型A0车和A00车份额下降,A级、B级和C级相对中高端车型份额有上涨趋势。排量向1.3L到2.0L中间集车型份额上升。

  在竞争格局上,整个车系竞争格局有两极分化的趋势,刘明说,按照以往规律看,车市发展好的时候,所有车系都会有较快的增长,弱势品牌增长更快。在车市增长比较慢的时候,强势品牌会增长快一些,自主品牌的市场就不会太好。自主品牌增长是机会性增长。

  上半年的整个车市价格松动比较大,经销商压力大。第一,经销商库存今年来逐渐加大,经销商资金充足率相对较低。到5月底库存深度在1.3,正常水平应该是1~1.5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库存达到了2.1,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压力比较大。另外,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进入二季度形成了价格战,尤其是经销商终端价格战比较频繁,促销的力度加大。

  总之,上半年形势不乐观。在预测下半年车市时,刘明说,汽车节能补贴等相关鼓励政策已经出台,实施新一轮“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的可能性较大,外加厂商促销力度加大,油价稳定,这些对车市而言都是利好消息。所以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环境要略好于上半年,全国增长10%值得期待。

  但是,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存在下滑的趋势。一季度GDP的增长只有8.1%,单季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8个百分点,而通常一年下降一个百分点已属大幅度变动;二季度GDP增长更是只有7%。

  刘明认为,下半年的乘用车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是密切相关的,而且,宏观经济的走势可能是乘用车市场走势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经济下滑趋势下,国家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政策宏观调控?出台的政策对于乘用车走势又将造成多大影响?从4月份开始,国家调控政策从调通胀转向稳增长。刘明表示,总体来看,下半年,国家的调控步骤还会向稳增长方面倾斜,同时也会出台一些投资、消费方面的相应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回升的势头不会太高,整个增长态势将会在二季度的底部逐渐回升,三季度继续稳增长。

  刘明说,由于GDP的增长速度下降,而且水平相对低于过去几年,这使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实际购买力,以及购买的信心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热词:

  • 乘用车
  • 车型
  • 自主品牌
  • 宏观经济
  • 汽车市场
  • 经销商
  • 车系
  • 低端
  • 排量
  • 油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