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大地IPO被证监会终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商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已终止对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的后续审查。新大地成为A股市场已成功过会,却因媒体质疑被叫停的第四例。

  前有“绿大地”造假被ST,后有“新大地”造假被揭穿。

  号称“茶油第一股”的新大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于今年4月12日通过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并在5月18日召开的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12年第36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运江、凌梅兰夫妇;保荐人为南京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胡冰和廖建华;验资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经办注会为赵合宇和王海滨;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办注会为王海滨和刘春奎;发行律师为大成律师事务所,经办律师丘远良、申林平、刘军。

  当时放行新大地的参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为孔翔、孙小波、李文祥、李建辉、陈静茹、龚牧龙和谭红旭。

  今年6月底,媒体记者对新大地展开为期十多天的调查,发现了大量与新大地招股书不符的事实,主要包括:

  第一,作为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招股书披露新大地的茶油业务最近3年毛利率分别高达60.66%、43.5%和36.19%,但据此计算得出的生产成本严重不足,甚至不够买油茶籽、茶饼等主要原料。

  第二,2010年度、2011年度新大地有机肥产量分别高达2555.34吨、9254.16吨,而同期耗用的茶粕占比分别仅为2.54%和1.28%,远远低于45%的技术工艺最低标准。

  第三,新大地最近3年前10大客户涉及到的22家客户中,有近10家被查出包括关联交易、可能存在虚假交易等问题,甚至还指向了新大地董秘赵罡、验资签字注册会计师赵合宇以及黄运江的多位亲属。

  第四,赵合宇作为新大地的验资签字注会,同时担任新大地第三大股东——大昂集团的总裁。大昂集团持股633.46万股,将因新大地上市获得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财富增值,存在重大利益关联。而注册会计师编号显示,赵合宇在挂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同时,还兼任北京中兴新世纪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这已涉嫌违反《会计法》禁止兼职执业和持股等相关条款的规定。

热词:

  • 新大地
  • 证监会
  • IPO
  • 会计法
  • 注会
  • 创业板
  • 会计师事务所
  • 招股书
  • 持股
  • 发审委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