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交车辆将免征购置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国税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给予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通知》表示,城市公交企业自2012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公共汽电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期限定为4年。对于公交企业2012年1月1日后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在本《通知》下发前已缴纳车辆购置税的,《通知》明确表示,主管税务机关按规定退还已征税款。

  据了解,根据车辆购置税相关规定,包括公共客运汽车在内的各类汽车和无轨电车,此前都属于车辆购置税征收范围,需在购买时按照计税价格缴纳10%的车辆购置税。对于购置税的减免,几乎可降低10%的采购成本。

  特别对于价格高昂的新能源客车,优惠的力度更显得极其重要。虽在今年已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减免政策,但减免的客车车船税不过700元而已,对于价格动辄达百万元的电动客车实在不值一提。而此次出台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后,一辆公交车的采购成本最高降幅可达20万元(纯电动客车的价格接近200万元)。

  《通知》中明确,可获免税的公共汽电车辆主要指,由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车辆实际经营范围和用途等界定的,在城市中按照核定的线路、站点、票价和时刻表营运,供公众乘坐的经营性客运汽车和无轨电车。

  据了解,目前公交企业基本属国有化,城市公共交通属社会公益事业,但财政补贴则由地方政府买单。而车辆购置税属国税税种,免征公交车辆购置税,相当于中央较大程度地减轻了地方政府所承担的公共服务责任的财政压力。

  从长远来看,这将是未来客车业的一个长期利好。但在短期内,对客车市场增量影响不大。有关专家表示,公交企业的年内计划一般都已确定,一般不会受此影响进行更改。但公交企业做明、后年计划时,应该会考虑到该政策而增加购置数量或适当选购高端客车。(海 燕)

热词:

  • 通知
  • 车辆购置税
  • 公交企业
  • 免征
  • 城市公交
  • 公交车辆
  • 城市公共交通
  • 客运汽车
  • 电动客车
  • 车船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