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密集发新股再度考验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新股发行节奏突然加快,先后有8只发行,天天有新打的热闹场面再次出现。市场预期再度落空,昨天沪深股市因而再度重挫,两市个股普遍下跌,逾百股跌停。而沪指更是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最低摸至2146.15点。

  前期新股发行一度趋缓

  最近三个星期,新股发行频率明显减缓,以上周为例,交易所总共安排了三只新股发行,分别是周一的博林特及周二的润和软件及银邦股份。而类似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6月25日至29日,7月2日至6日以及7月9日至13日的三个交易周中,交易所均只安排了三只新股进行申购。新股发行频率连续三周中保持如此的低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出现过。

  统计显示,截止7月13日市场共发行新股110只,平均每交易周有4.07只新股发行,均明显高于近三周的水平。因而,让许多投资者颇感兴奋,认为发行频率减缓是监管层对于疲软市场“呵护”的力证。为的是减轻新股融资对市场造成的压力。然而现实无情地将投资者的美梦击碎。

  应当避免采取停发措施

  事实上,近期,受内外部复杂因素影响,股市波动幅度加大,部分投资者再提应停发新股。对此,中国证监会近日在集中“回应”市场热点问题时就明确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已获得市场参与各方的广泛认同,“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应当在市场和经济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

  而针对目前市场的上行乏力,证监会称,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而非资金不足。过往经验表明,停发新股也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因此,应当坚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时隔六周发行再度加快

  据统计,本周已经确定发行的新股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为科恒股份、天银机电、麦迪电气、开元仪器、和邦股份、联创节能、太空板业和美亚光电,且每日都有新股。其中,考虑到7月19日至20日发行的4只新股中,包括发行量为1亿股的和邦股份,后两个交易日融资额度很可能超过16.5亿元,全周有望突破40亿元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上一次单周发行8只新股的情况出现在5月28日至6月1日一周,中国汽研和百隆东方两只沪市新股领衔登场。当时上证指数刚刚跌破2400点不久,正经历一个小幅度的反弹。然而在不久之后,大盘就开始接连下挫。

  新股发行依然任重道远

  今年上半年,新股融资金额约为740亿元,明显低于2011年上半年的近1600亿元,融资额度创出了2009年6月底重启以来的新低。不过,今年下半年IPO恐将提速。

  据统计,截至7月5日,已经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家数已经突破710家,其中就包括中国邮政速递、淮北矿业、陕煤股份、中国铁流等一大批大盘蓝筹股,而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距离上市仅有最后一步的公司已超过百家。如此众多企业排队等上市,下半年新股融资压力可想而知。

热词:

  • 新股发行
  • 市场预期
  • A股市场
  • 市场热点
  • 沪指
  • 交易周
  • 市场主体
  • 大盘蓝筹股
  • 跌停
  • 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