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筹城乡发展——纺织服装加强开拓农村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服装品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学发展观是重大战略思想,对于各行各业都是一个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

  作为重要的民生产的业纺织工业也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制定了纺织强国纲要。纺织服装行业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在新世纪不断发展,从适应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生产力水平、运行质量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科技进步加快,人才队伍壮大,创新能力增强,品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三大最终产品和国内外市场协调发展,企业组织、产业集群、区域布局等结构有较大改善。纺织工业在国际产业结构中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此,特约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对纺织工业的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科学发展观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对于纺织服装行业而言意味着农村这个广大市场,我们应该怎样继续深入开拓这个市场?有人说纺织服装产品也应该像家电一样下乡,您认为是否可行?为什么?

  孙淮滨:广大农村市场是国内市场的一部分,无疑这个市场潜力非常大。首先,农村有上亿的农业人口,同时农村市场和城镇市场消费上还存在一定的水平和数量上的差异,这种差异恰恰是农村市场潜力所在。

  这个市场应该是纺织服装行业重点跟踪服务的市场。如何跟踪服务,要随着三农问题的逐步解决来逐渐实现,纺织工业需要不断生产和推销农民需要的各类纤维产品和纺织服装产品。农村市场是我们不可忽略,必须重视拓展的市场,因为这为协调城乡经济发展的平衡,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农民小康生活,有重要全局性意义的。因此我们企业不要眼睛只盯着城市或国际等高端市场,还要重视农村这个量大、面广的市场。

  另外,企业更多吸纳农民工就业,对于提高农民工收入水平是有利的,这样也会利于开拓农村市场,因为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很大部分要返回农村的。并且还要采取流通方式,通过流通渠道将纺织产品送到农民手中。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国家在建的渠道,把纺织品送到农民手中。另一方面,把市场定位县乡镇地区,通过自建渠道把纺织品送到农民手中。

  说到纺织服装产品能否下乡,按道理是可以的。纺织品下乡要比家电下乡容易的多,因为,纺织品是温饱型消费,直接进入农民生活家庭,不用附加的环境设施。而家电下乡需要具备电网等硬件设施,从这个角度讲纺织品下乡要容易些。但是,纺织品下乡存在如何补贴农民,这个操作层面的问题。家电价格较高,补贴农民相对容易,纺织品单价较低,在操作层面上会比较琐碎。也正是因为这个理由,纺织产品下乡没有被采纳。就目前而言政策没有更好可操作性的设计,但我们可以期待未来政策设计上有一个创新。

热词:

  • 纺织服装
  • 科学发展观
  • 统筹城乡发展
  • 纺织产品
  • 开拓农村市场
  • 纺织品
  • 市场定位
  • 孙淮滨
  • 市场消费
  • 纺织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