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防“雷”重点回避周期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

  市场焦点

  分析师认为,“业绩地雷”发酵的风险仍然存在,重点防范钢铁、煤炭、化工、外贸等行业个股以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绩差股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上周日是深交所规定创业板以及业绩大幅下滑的主板和中小板中报业绩预告最后披露日,而伴随普遍糟糕的业绩预告集中披露,“地雷股”风险也在昨日集中爆发。周一两市120只个股跌停,而大半跌停股是与业绩或受同行业公司影响跟跌,其中太阳能光伏、电子器件和次新股“地雷”最为集中。分析人士表示,后市随着中报陆续披露,业绩“地雷股”现象仍将持续发酵。

  “地雷股”集中爆发

  从昨日来看,中报行情已经确确实实演变成了中报“地雷行情”,无论是业绩预增幅度不及预期,还是业绩预亏,或者业绩变脸,都同样遭遇大幅下跌的命运。

  昨日一开盘,业绩预告集体性亏损的光伏行业个股便集体性直奔跌停,海润光伏、超日太阳、向日葵等个股更是开盘一起跌停,成为昨日启动“地雷行情”的旗手。此后,晨光生物、万福生科、润邦股份等一批个股同样业绩亏损或预减,迅速加入跌停的行列。而由于上述个股大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且不少是次新股,最后导致整个创业板和中小板不管是相关度高低,开始陷入集体性杀跌的局面。

  除了中小次新股之外,一批此前被市场普遍看好的白马股和主板公司,同样遭遇业绩预告下滑以及股票大跌厄运。苏宁电器在上周的家电股暴跌中得以幸免,但周一跌停报收,因公司上周五宣布下调中期业绩预测至同比下滑20%-30%,一季报中其作出的中期业绩预测为同比变动幅度为-10%-5%。与白酒一样深受机构喜爱的消费股罗莱家纺自上周以来已跌去20%,昨日则大跌5.3%,原因同样是业绩从增长0-30%修正为下降0-30%,业绩急剧变脸让市场大感意外。中兴通讯预告业绩同比下降60%-80%,同样几乎一字跌停。

  “地雷”仍可能发酵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上周末发布业绩相关公告的公司达到340只,而预减类的公告比例超过七成。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深交所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在7月15日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而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半年报披露前预计2012年半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或发生较大变动以及与前期预告差异较大的,也应当在7月15日前及时发布相关业绩公告,因此上周末的业绩公告较为集中,“多数公司往往报喜不报忧,总是把坏消息压到最后,也就带来了周一‘地雷股’风险的集中释放”。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勇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受到整个宏观经济下滑影响,今年上市公司业绩风险尤为突出,对于一些受影响大的行业,市场应该早有一定预期。对于后市,陈勇认为“业绩地雷”发酵的风险仍然存在,“应该重点防范一些周期性的行业,比如钢铁、煤炭、化工、外贸等等,同时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绩差股也应做足够心理准备”。

热词:

  • 行业个股
  • 地雷
  • 润邦
  • 中小企业板
  • 跌停股
  • 地雷股
  • 绩差股
  • 创业板
  • 次新股
  • 业绩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