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不是“资金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眼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实习生李西报道:“盛世收藏,乱世黄金”———投资者往往把黄金看成“资金避风港”,认为在经济下行期黄金会有稳健表现。但本次欧债危机动荡中黄金几度“失足”,倒是美元高歌猛进。

  羊城晚报记者前日就此采访恒生投资首席分析师温灼培,他表示许多投资者忽略了黄金的消费品属性,当前印度消费疲软,对黄金构成明显拖累。不过未来美联储“量化宽松”可期,届时黄金将有小行情。

  买金要看卢比“脸色”

  听到“危机”二字,是不是就有买黄金的冲动?古往今来在大萧条、战乱时期,黄金一直是令人喜爱的保值品。但是在欧债危机中,黄金屡屡走熊,美元高歌猛进,怎么回事呢?

  “不要忘了有60%的黄金用于首饰消费,中国、印度的需求非常重要。”温灼培说,黄金消费、投资和工业三大用途,比例约是6:3:1。而3月以来印度对黄金的需求大减,原因是其货币卢比贬值。“3月份以来,卢比对美元贬了15%左右,也即印度人买黄金要多付15%的钱,直接影响了需求。”温灼培说,黄金只有在人们担忧货币银行体系崩溃时才成“避风港”,譬如发生战争、动乱,单纯的经济下行则利空黄金。

  法兴银行中国个贷部总经理吴蔚则表示,年中是印度消费黄金的淡季,消费需求还要看年末节庆期间。

  货币宽松将利好黄金

  近期很难指望卢比升值。今年一季度,印度GDP增长率年化后只有5.2%,“这对新兴国家来说已是不及格,更别说4月份通胀高达7.2%,实质上是负增长。”温灼培说。

  但他认为,可以指望美元相对黄金贬值。原因是,欧洲看不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用于购买受困国家债券的基金规模又太小,欧央行必然开动印钞机。欧元兑美元本已在低位,若进一步下行,美元也必须跟着量化宽松,否则有损出口竞争力———这同时是个政治问题,12月美国总统大选,奥巴马需要保持经济活力。

  “美国若推出量化宽松,黄金有望突破1700美元/盎司,建议在1500美元的价位入场。”他说。

  此外他大力推荐澳元,不仅因为其“商品货币”属性,可跟随大宗商品涨价而变强,还因为澳元年利息高达3.5%,完胜多数主流外币。

热词:

  • 避风港
  • 黄金眼
  • 脸色
  • 资金避风港
  • 商品货币
  • 澳元
  • 投资者
  • 美联储
  • 行情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