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财政收入突破十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春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13日宣布,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3795亿元。这一数字是2002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倍之多。

  十年间,伴随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家“钱袋子”之称的财政收入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02年不足两万亿元,到2006年接近4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再到去年首超十万亿元,不断迈上新台阶。

  “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彰显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我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尤其是十六大以来,财政收入更是迎来了高增长的“黄金(1596.50,4.90,0.31%)十年”。

  十年间,一个个不断攀升的财政数字,成为百姓在“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更多受益的有力保障。

  “民以食为天”。从2004年的2626亿元到2011年超万亿元,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年均递增21%。2006年,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民种田不仅不纳税了,还能从国家获得补贴。

  “教育是强国之本”。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超两万亿元,实现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的目标。

  “社会保障关系国家长治久安”。2012年,我国将提前8年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织就覆盖13亿人的医疗保障网”。2009年4月,我国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此后3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超过1.5万亿元。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最终惠及全民,如今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住有所居,百姓心暖”。自2007年以来,国家用于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呈跳跃式增长,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住房保障支出超过2117亿元。更多困难群体圆了“住房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海涛说,近年来财政支持民生投入很大,尤其是教育、医疗和社保等方面,有的实现了翻番增长,给百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这些都是财政实力壮大之后带动“民富”的表现。新华社

热词:

  • 三农
  • 钱袋子
  • 民富
  • 2006年
  • 全国财政收入
  • 1994年
  • 2009年
  • 卫生体制改革
  • 中央财经大学
  • 取消农业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