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连续第四周逆回购“放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央行再次进行逆回购操作,本周已是央行连续第四周进行逆回购操作了,但规模只有200亿元。与此同时,昨天到期的逆回购却达1550亿元,资金整体呈现短暂收紧。

  200亿元不“解渴”

  逆回购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工具,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交易商,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本周已是央行连续第四周进行逆回购操作。

  昨天进行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0%位置,尽管前一日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询问7天期逆回购、28天及91天期正回购需求,但央行昨天询而不发,表明对市场流动性需求的试探。上周,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400亿元,为连续五周净投放后的首度净回笼,央行此前连续五周共计净投放5160亿元。

  昨天,仅200亿元的资金释放未能解渴,资金面略显紧张,隔夜和7天期的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出现上涨,分别上涨17.52和0.25个百分点。

  降准预期高涨

  本周逆回购到期2050亿元,下周到期量至少在1500亿元以上,收回资金量接近于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从市场层面看,单纯通过逆回购发行维稳资金利率的压力将逐渐显现,年内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来临。

  随着下周又有大量逆回购到期,及7天回购将逐渐成为跨月资金,考虑到月底银行一般不愿出借跨月资金,预计7天回购利率可能将上升。

  同时,作为流动性重要来源之一的外汇占款依旧持续低迷, 6月新增外汇占款490.85亿元,比上月增加256.53亿元,虽然出现小幅反弹,但仍旧处于近年来低位。因此央行通过降准来扭转长期资金投放不足局面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从央行此前做法来看,在逆回购操作结束后,央行紧接着就宣布降准。在本轮逆回购结束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后期也将迎来降准消息。

  虽然市场降准预期越来越高,但央行始终采用逆回购来补充短期流动性。中信建投证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本月降准几率仍然很大,货币政策态度是明朗的,逆回购是次优选择,可拖延降准时点,但降准是大势所趋,资金面也可保持宽松。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外汇占款
  • 中标利率
  • 存款准备金率
  • 维稳
  • 货币政策
  • 市场流动性
  • 建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