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回购再次询而未发 央行实为摸底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继上周三之后第二次询量的正回购,并未出现在央行公开市场交易公告中。正回购的再次询而未发,引发了市场的猜测,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央行通过询量来摸底商业银行的真实流动性状况,为后续政策工具的使用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尽管市场对降准的时点出现了分歧,但大多数专业人士仍强调降准预期 没有消退。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30%,与上周持平,接近二级市场基准7天回购利率。

  据统计,昨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1550亿元,本周可供对冲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只有450亿元,以此算来,本周已实现回笼900亿元。央行于上周被动实现资金净回笼的态势将继续。上周由于逆回购到期,央行曾被动回笼资金400亿元,也结束了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的格局。

  “昨日逆回购缩量价稳说明央行并不放心当前的资金面形势。”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所以,央行通过连续的正逆回购询量来摸底商业银行的真实流动性状况,以便为后续政策工具的使用提供决策依据。

  另有专业人士分析,逆回购规模的下降可能与本周商业银行获得准备金退款,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有关。

  现在市场有这样一种看法,从两次正回购询而不发的情况来看,近期资金面虽有松动但仍不够稳定,降准时点可能延后至7月底或8月初。

  但影响资金面的不利因素显然令降准预期难以降低。比如7月通常是财政存款高峰月份,银行机构将面临着上千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处于低位。

  考虑到上述不利因素,分析人士预测,央行应该最快会在本周末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

  此外,大多数的市场人士认为,只要逆回购操作在进行,那么央行降准就将停留在预期上,不管这个预期有多高。因为相较其它调控工具而言,逆回购的使用成本是最低的。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指出,央行对下调法定比率的矜持与6月份信贷投放量较大以及外汇占款增量恢复有关,显示其并不希望市场利率出现过快的回落,并有意将其保持在目前的通胀水平以上。

  昨日,Shibor利率结束了全线下调的局面,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7.52个基点至2.63251周利率上涨0.25个基点至3.2771,其余品种有不同程度的下跌。Shibor利率涨跌互现,说明当前资金面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流动性
  • 公开市场
  • 央票
  • 利率上涨
  • 基点至
  • Shibor
  • 后续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