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产管理“潜规则”引高度关注业内人士积极建言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钱晓涵○编辑 李剑锋

  本报昨日独家推出《中国证券市场资产管理“潜规则”》深度调查后,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对本报敢于公开批评证券市场怪相的行为表示高度认同。不少来自券商、基金等从事资产管理一线工作的人士更是呼吁,媒体、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应携起手来,为净化证券市场的发展环境而共同努力。

  从读者的反馈情况来看,管理费、清盘线、销售渠道是被谈及最多的三大核心问题。有读者建议,资产管理机构应摈弃传统的固定管理费提取方式,改为以浮动管理费为主的收费方式,将投资人与管理人的利益完全绑定,避免发生刻意做亏净值,套住客户收取管理费的现象。

  此外,也有读者就是否要取消产品的募集线和清盘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管理层为资产管理产品设置募集线、清盘线的本意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部分机构为达标而动用“帮忙资金”,扭曲了产品运作规律,严重违背管理层本意。从某种程度而言,募集线、清盘线的设立,还为一部分投机资金创造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这无益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最后,销售渠道过于拥挤,千军万马强行过银行这根“独木桥”的现象也令人深思。不少券商、基金产品的销售人员对此颇多抱怨,认为是过于拥挤的销售渠道,将资产管理机构逼到了墙角,不得不玩起了“擦边球”。

  据了解,资产管理业的一些问题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就基金费率改革问题,监管层拟展开专项调研,管理人在为投资人赚钱时提取或多提管理费,在亏钱时不提或少提管理费,这种浮动管理费的提取方式不仅受到投资人的认可,也符合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而关于募集线和清盘线,在监管部门新一轮的征求意见中,也予以了一定考虑。关于资产管理的销售渠道,管理层今年以来批准了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证券资产管理业有望逐步摆脱对银行的高度“依赖症”。

  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资产管理业净化市场环境的最新动态。

热词:

  • 资产管理
  • 潜规则
  • 固定管理费
  • 无风险套利
  • 基金费率
  • 解决方案
  • 建言
  • 证券市场
  • 清盘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