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避免投资失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钟宁瑶

  每次重温杰西.利弗摩尔《股票做手回忆录》一书,都有一种幡然醒悟的感觉。一百年过去了,这位活跃于上个世纪初的投资天才的教诲总是那么一针见血、力透纸背。多年来,我一直清楚地记得这本书上杰西.利弗摩尔讲述的一个关于火车的比喻,每次市场糟糕的时候,都有必要把它拿出来回味一下——这个比喻是另一位大投机家告诉利弗摩尔的——假如你正沿着铁轨往前走,看见一辆火车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冲过来,你会怎么办?那位大投机家回答说,“当然是跳下铁轨让火车开过去,而不是愚蠢地站在那里不动。等火车开过去之后,只要你愿意,总能再回到铁轨上来,但如果留在铁轨上,那八成就保不住了。”利弗摩尔认为,这个比喻非常形象地表现了一种投机智慧,以至于他终身难忘。

  距离2007年大牛市的夏天过去快整整五年了,至今依然会被经常问到,那时套住的股票或基金怎么办?诸如此类。是的,市场再一次的疲软,再一次的触及心中的痛处。2007年至今如果还未解套,那么也许就亏得很惨了。个股的价格也许只有当年的零头,个别基金也许没到半山腰。五年里,对投资者来说可以抛售的机会应该是有的,只是市场涨的时候总希望再观望,等到意识到应该走人的时候往往市场正在加速下跌中,等来等去,欲走还留。如今或许又要面临一轮充满不确定的探底。那些损失惨重的品种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总是没有足够的勇气“跳下铁轨”,总是侥幸的认为自己可以躲过一劫,或者认为跳下的成本很大,与其跳来跳去,不如与市场厮守。于是才让投资一步一步失控。

  据说,无论是股市、期市还是汇市中,成功的投资者大概只有3%,如何从失败的97%变成那成功的小概率的3%?学会控制风险,有时是回避风险,这是必须的。但是面对亏损,“回避心理”和“抵触心理”是不成功的投资者中几乎人人都有的心态,在亏损很小的时候,没有止损,等亏了30%甚至50%的时候更舍不得割肉,等到真正离场时亏的只剩下零头。不仅如此,在投资失利的情况下,许多人容易情绪用事,不设置止损线,不论品种,越跌越补,导致越亏越多,会让投资亏损如脱缰的野马一样失控。

热词:

  • 利弗摩尔
  • 投资者
  • 回避心理
  • 止损
  • 火车开
  • 亏损
  • 股票做手回忆录
  • 控制风险
  • 股市
  • 解套
  •    

    搜索更多利弗摩尔 投资者 的新闻